您所在的位置: 文化生活

“集善仁美˙共享芬芳”全国残疾人书画展走进本溪

发布时间: 2017-11-21 09:54:55 | 来源: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作者: 张競丹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十月的本溪,枫红浸透,大美如画。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指导,澳门基金会资助,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中国华夏文化集团、辽宁省残疾人联合会承办,本溪市残联协办的“集善仁美˙共享芬芳”残疾人书画展在本溪市图书馆隆重开幕,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辽宁省残联理事杨光、本溪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主要领导12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辽宁省残联专职理事杨光,本溪市委副书记张克宇分别致辞,郭利群宣布书画展开幕,中国残联宣文部文化处调研员冷卫新代表中残联宣文部向本溪市图书馆捐赠了图书。本溪市优秀残疾人刘婷娜及残疾人亲友刘美君代表朗诵了《芬芳誓言》,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关爱残疾人。此次画展,共有来自全国残疾人艺术家和本溪市的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的百余幅作品参展。

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在致辞中表示,“集善仁美共享芬芳”书画展以弘扬人道主义思想,传递人文关怀为宗旨,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强奋进精神的艺术成果,体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希望各级残联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组织更多适合残疾人参与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残疾人文艺事业的发展。


多年来,本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在政策、资金和人力物力等方面,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保证了本溪市残疾人事业的平稳、持续和快速发展。





开幕式上本溪市委副书记张克宇表示,此次“集善仁美共享芬芳”书画展的成功举办,以残健同行的艺术形式传播了人道、仁爱、人文理念,为残疾人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让社会各界了解残疾人精神世界、感受残疾人意志品质的重要窗口。此次展览来到本溪必将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本溪市残疾人书画艺术创作整体水平,促进残疾人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幕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及参加开幕式人员参观了书画展。中残联残疾人艺术家与本溪市残疾人书画家王泽森、崔锡柱现场为参观的领导和嘉宾现场创作作品,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了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和残疾人创作作品的大气磅礴,尽情享受一场精神文化的盛宴。

进一步推动本溪市残疾人文化事业的发展

本溪市残联党组书记郝赤军对小编说:“这次书画展到本溪市来是本溪市残疾人的一件幸事,这是一次非常美好的文化盛宴。本溪的特点是山美水美,在残疾人书画事业上有扎实的基础,我们借这次书画展的东风,进一步推动本溪市残疾人文化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本溪市残疾人书画艺术的创作水平,把本溪市残疾人书画艺术推向一个新高度。

用心去描绘美的世界

在画展现场小编意外发现了被誉为“身残志坚的青年油画家”高大帅气、充满阳光的刘博。

他的画以明亮的色块、柔和的线条、灵动的构图洋溢着真诚、坚韧的情感,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和人性的善。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这幅画是出自一位从2岁起就双耳失聪,靠母亲坚持教的唇语和自主发音与人交流的青年画家之手。看到他的作品能参加全国的巡展他激动地对小编说:“因为绘画让我找到了生活的乐趣,是艺术的平等让我找回了信心。感谢国家政府对残疾人的高度重视,社会政府搭建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就能很好的展现自己的才能,我在绘画里面找到了自我,找到了人生价值。”

为残疾人艺术家搭建共享参与的平台

画展现场小编还发现了一位“名人”他就是荣登“中国好人榜”的“中国好人”马占路。从小患小儿麻痹左腿残疾艰辛度日;37岁得了格林-巴利综合症,全身不能动弹,只能靠呼吸机勉强维持生命;之后又是多年躺在床上忍受病痛折磨;现在则是每日服用止痛药才能勉强生活下去……这些不幸若分别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都足以放弃生命。然而,“中国好人”马占路却用自立与坚强闯过命运的难关,用担当与责任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帮助别人、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这就是马占路最大的“中国梦”。在画展现场马占路认真的观看一幅幅作品,“这次展览为本溪市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残疾人艺术家搭建了一个共享、参与的平台。艺术很有感染力,从他们的画中传递了残疾人艺术家们对生命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马占路对小编说。

“集善仁美˙共享芬芳”书画展汇集了全国残疾人的高水平艺术作品,囊括了写意、工笔、素描、水彩、油画等多种美术形式,精品荟萃,恢弘大气,摄人心魄,美不胜收,传递了残疾人艺术家们对生命的热爱,对艺术的热爱,真挚描绘了人与社会,健全人与残疾人相融相生的美好画卷,更展现出广大残疾人加快步伐奔向小康的崭新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