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化生活

第二届“融合·国际残疾人艺术展”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 2017-11-21 15:17:44 | 来源: 中国残疾人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中国残疾人网站记者冯欢白帆张西蒙武汉报道)2017年9月21日上午,由中国残联、武汉市政府、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荷兰外交部支持,中国残疾人杂志社、武汉市残联联合韩国障碍人美术协会、日本慈善协会和荷兰精神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融合·国际残疾人艺术展"在中国武汉盛大开幕。

来自各国的残疾人艺术家、政府领导、文化艺术界人士、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来自中、日、韩、荷的残疾人艺术家们齐聚一堂。

武汉市副市长李忠致辞,向参加此次交流展的各国残疾人艺术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交流展的嘉宾与评委为获奖艺术家颁发奖牌。

开幕式后,嘉宾们兴致勃勃地参观展览。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残疾人艺术国际化的目光交织与相互对话,10个国家活跃在艺术创作一线的100位残疾人艺术家的100幅(件)优秀作品,在东方与西方、抽象与具象、传统与现代乃至残缺与健全之间,展开了内在的丰富对话。作为继2015年首届“融合·国际残疾人艺术展”后的第二次展览,此次展览依然延续了一贯的精神气质与文化立场。

其中,30幅(件)获奖作品作为馆藏作品被武汉市残疾人艺术馆永久收藏。中国大陆任廷仲、徐罡等22位艺术家获奖,中国残疾人艺术家作品具有鲜明的东方特色,融入中国文化的水墨精神与诗化写意;荷兰、日本等有精神障碍和自闭症的艺术家作品怪诞变形又富于超现实幻象,饱含戏剧性;这些展示了丰富生动的艺术创造形式和富于生命力的作品,在不同地域、文化间实现了沟通与对话,具有深刻的思想性。

武汉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立山、武汉市副市长李忠、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中国残疾人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倪林、中国肢残人协会主席徐凤健、荷兰精神博物馆馆长翰思·卢伊贞、韩国残疾人艺术院申鐘鎬理事长、韩国障碍人美术协会会长金忠显、日本慈善协会主管濑川乙女等相关领导与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表示,文化沟通心灵,艺术跨越国界,“融合·国际残疾人艺术展”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理念,融合既是中外融合,也是残健融合,更是古今融合。残疾人有共同的命运,在情感上从未分开过,中国近年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残疾人文化交流活动,此次交流展便是其中之一,通过艺术交流,让残疾人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有尊严。

开幕式上,荷兰精神博物馆馆长翰思·卢伊贞、韩国残疾人艺术院申鐘鎬理事长、韩国障碍人美术协会会长金忠显、日本慈善协会主管濑川乙女等嘉宾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均表示本次展览不论在学术含量还是在展陈质量上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本次展览入选作品将在武汉市残疾人艺术馆展出至2017年11月23日。展览期间,部分艺术家代表应邀赴武汉参加系列交流活动。

据悉,“融合·国际残疾人艺术展”是一项以关注残疾人视觉艺术创作为主题的学术性艺术活动,是首次以“融合”为主题举办的国际残疾人艺术展,也是迄今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以残疾人参与为主的艺术展特点是突出国际文化之间、传统与现代、残疾人与健全人的融合,由绘画、书法、雕塑、工艺、摄影等艺术形式构成的主题性公益文化展览和艺术交流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