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艺术家(香港)邀请展在港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23 11:04:45 | 来源: 紫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留芳
分享到:0


主礼嘉宾与参展书画家合影。

紫荆网(记者庄蕾)11月20日香港电: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推动两地残疾人事业发展和两地文化交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紫荆杂志社于2017年11月20日-22日在香港大会堂低座展览厅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艺术家(香港)邀请展”。

此次展览为期3天,共展出118幅知名残疾人书画家的书画作品,展出作品涵盖写意、工笔、素描、水彩、油画等多种美术形式,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品味高雅。这些作品的作者有的下肢不便,有的手部残疾,有的听力障碍,但他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热爱生活,通过书画作品展示了自身的美学修养,以精湛的艺术创造、独特的审美视角,讴歌了生命的意义。

11月20日的开幕礼上,11位来自内地与港澳地区的残疾人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同传递残疾人艺术家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体现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理念,为香港市民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艺术盛宴。


主礼嘉宾剪彩。

参加展览开幕礼的主礼嘉宾有中国残联副主席、常务副理事长孙先德,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社工部部长杨茂,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新闻发言人、宣文部主任郭利群,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宣文部副部长朱挺,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香港记者站站长郭胜昔,仁济医院董事局副主席冯卓能,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香港美协主席萧晖荣,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蔡超,新华通讯社原副总编辑、香港新华书画院院长薛永兴,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李大宏,香港文化艺术推广协会会长刘若仪,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伯林,香港艺全人常驻艺术家高楠,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娟,信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苏长荣,永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凃雅雅,金朝阳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傅金珠,盛国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张俊勇,紫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勇,紫荆杂志社副社长许俐丽等,另有来自内地及香港社会的各界嘉宾约两百人出席了开幕礼。


紫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勇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

紫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勇首先代表主办机构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艺术家香港邀请展是对超越精神非常生动的一种诠释,体现了残疾人艺术家对于自身局限的超越。今天展现在大家面前的作品,正是他们用更多的汗水灌溉出来的生命之花,这些作品体现出来的艺术的完美、精神的光辉,深受感动与震撼。这种超越的精神也彰显在每一位嘉宾身上。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体现出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体现出对世俗价值的超越。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自身的超越、对于世俗价值的超越,就推动了我们整个社会的超越。

杨勇指出,今天的画展可以说是中国社会超越发展的一个缩影,它向人们展现了,在我们的国家不论什么处境的人,只要努力都能获得成功。今天,中国的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日益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大家放下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我们每个人,我们香港就一定能够紧随国家发展的步伐,和国家一道,实现更多的超越。


中国残联副主席、常务副理事长孙先德致辞。

中国残联副主席、常务副理事长孙先德代表中国残联对邀请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展览开幕礼的嘉宾和残疾人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内地残疾人事业的香港爱心人士与社会组织表示衷心感谢。孙先德表示,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香港地区因起步较早、发展成熟、社情接近,使内地吸收和借鉴到许多宝贵的经验。香港地区的残疾人服务机构和爱心人士,也通过与内地开展多种务实合作,让两地的残疾人受益良多。此次中国残联与紫荆杂志社首次合作,在香港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家(香港)邀请展”,必将为推动香港和内地残疾人文化艺术交流、广泛宣传中国残疾人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香港信业集团董事长苏长荣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书画展中每一幅作品背后的艺术家,都是生活的勇士,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因此,我对于能参此次活动,感到无比的荣幸。希望能与各位一起,为推动残健共融,平等关爱的残疾人事业,略尽绵薄之力。

永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凃雅雅在致辞时表示,感谢中国残联和紫荆杂志社为成功举办此次开创性且充满正能量的活动所做的大量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未来可以蓬勃发展,希望更多社会力量能够为这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作出贡献。

金朝阳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傅金珠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书画展让残障人士通过艺术实现自我价值,是一个让社会各界了解残疾人精神世界、感受残疾人意志质量的重要窗口。文化的介入会让残障人士从沉闷、单调的生活中走出来,感受文化带来的种种快乐,进而增强对社会的认识和了解,提高自身素质,陶冶道德情操,增强克服困难、创造美好生活的勇气和能力。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协理事蔡超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残疾人的事业飞速发展,国家对残疾人事业高度重视,鼓励残疾人要自信、平等的参与社会。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我们残疾人艺术家用自己的作品来庆祝回归二十周年,希望可以借此推动香港和内地残疾人文化艺术交流、广泛宣传中国残疾人事业。

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是一个数量庞大、需要全社会特别关心、特别关注的弱势群体,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艺术家(香港)邀请展”为残疾人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残疾人艺术家通过坚韧顽强的刻苦努力、独特的艺术视角、执着的创作态度和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画作,展现出残疾人艺术家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丰富了广大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残疾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残疾人事业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了香港和内地残疾人文化艺术交流,更好地宣传了残疾人事业,对加强社会关注、理解和支持残疾人文化事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常务副理事长孙先德为香港信业集团董事长苏长荣颁发证书。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社工部部长杨茂为永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凃雅雅颁发证书。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为金朝阳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傅金珠、盛国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张俊勇颁发证书。


中国残联新闻发言人、宣文部主任郭利群为参展的残疾人艺术家颁发证书。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宣文部副部长朱挺为参展的残疾人艺术家颁发证书。


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为参展的残疾人艺术家颁发证书。


香港信业集团董事长苏长荣致辞。


永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凃雅雅致辞。


金朝阳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傅金珠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协理事蔡超先生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香港美协主席萧晖荣为参展的残疾人艺术家颁发证书。


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李大宏为参展的残疾人艺术家颁发证书。


残疾人书画家现场作书画。


残疾人书画家现场作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