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在央视播出

发布时间: 2017-12-30 13:03: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昌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刘昌)12月29日,中央电视台播放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盛况,中国网记者采访了汇演总导演刘国超,中国残联文化处调研员冷卫新和汇演工作人员杨聪,探寻了汇演幕后的故事。

2017年12月1日,在“国际残疾人日”前夕,由中国残联与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首都各界人士和残疾人代表1000多人观看演出。

汇报演出以“共享芬芳”为主题,精选了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的30个优秀节目,经过重新编排,进一步突出主题,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残疾人演员用特殊艺术形式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传递昂扬向上的正能量。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多次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

谈及这次汇演,总导演刘国超表示向中国网记者表示,本届残疾人艺术汇演,残疾人艺术家表现出了超高的艺术水平,有些残疾人艺术家水平比正常人还要高。舞台上每个人都尽力拼搏、一丝不苟,力求尽善尽美,每个节目都有闪光点,让人惊喜不断。他们的精神,他们的笑容,无时不刻感动着我自己,也感动着所有人。导演组在接到任务后,第一件事就是统一思想,我们要展示残疾人的优点和艺术特色,要让残疾人艺术家用艺术打动观众,把最好的方面展示给观众。第二件事就是要让更多的残疾人艺术家站上国家级艺术殿堂,选择节目,我们导演组遵循多样性、多民族原则进行海选,不仅种类要丰富,而且加强节目融合性,使更多的残疾孩子们有机会在大舞台、大场面表现自己,展示风采。演出中,很多节目是由各类残疾人共同完成,聋孩子帮助肢体残疾人和盲人,大家互相帮助,不分你我,大家有一个共同目标,完成好这次汇报演出,展示最美的自己,展现56个民族一家亲。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

在谈到此次汇演的主题共享芬芳时,刘导表示,共享芬芳是导演组海选的主题,共享的是什么,共享的是阳光、甘露、春风和大地的滋润,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广大残疾人朋友,用歌声、舞姿和手中的乐器融入社会生活和所有人一样,拥有生命同等的价值和尊严,共沐在新时代的阳光下。为此我们专门创作了一个主题歌,叫《因为有你》。因为有你,在漆黑中寻找光明,在无语中寻找知音和天籁,折翼的天使重生坚强的翅膀,对未来充满憧憬,而这一切,,都只因为总有一双手,一次次把坠落的希望重新捧起,让人生重新定义,靠志气把遗憾活出了别样的美丽。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

中国残联文化处调研员冷卫新表示,四年一次的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是全国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残疾人的一次艺术盛会。特殊艺术的繁荣和兴盛,离不开各方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29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汇报演出,是从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节目中精选了30个优秀节目打造而成,通过表演讲述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幸福生活,与全国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享幸福的生活,共圆中国梦。

参与本次汇演的工作人员杨聪对中国网记者说,第一次近距离的和残疾演员们在一起,内心充满了感动与震撼,深深感受到了他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和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态度。新疆的姑娘买尔哈巴•艾合买提,忍着腰间盘突出带来的不便翩翩起舞,天津的孩子王金宝,在上场前刚刚打完点滴,甘肃的小伙子殷鸿智,明明发着烧,却在舞蹈结束后才选择休息;孩子们用顽强意志,向观众展示他们的美丽。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

中国网记者采访本次汇演总导演刘国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