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河南:探索新模式 破解贫困残疾人脱贫难题

发布时间: 2018-01-22 14:0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奚婷 郭颖慧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河南:探索新模式 破解贫困残疾人脱贫难题

中国网1月22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单位扶贫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因残致贫家庭和深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的实施方案》。以采取更加有力、更加精准、更有成效的扶持政策措施,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

近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来到河南。中国残联宣文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残疾人杂志社等10余家中央媒体组成采访团,就河南省残疾人脱贫工作进行深入采访。

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发区安居新村日间照料社区、上蔡县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兰考县残疾人扶贫就业点等地,深入了解河南省近年来在残疾人康复服务、残疾人就业、行业扶贫等方面的工作。

克难攻坚走出脱贫新路径

驻马店市总人口890万,残疾人为60.5万。全市有残疾人家庭50.41万户,其中,城镇家庭为6.21万户,农村残疾人家庭为44.2万户。

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为深入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驻马店市残联以残疾人脱贫攻坚为重点,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为实现“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驻马店市残联对全市8.1万贫困残疾人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15万人。目前,全市已建立残疾人扶贫基地10个,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15个,惠及近2万名残疾人脱贫。

另外,脱贫攻坚战中一个最难啃的骨头是“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上蔡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182人,其中因残致贫的9745人。为解决这些因残致贫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智力贫困残疾人的家庭困难,上蔡县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乡村实施、部门保障、社会参与”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截止到目前,全县已经建立了16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安置了重度残疾人257名。从重度残疾人家庭“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的情况,到现在基本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安居新村日间照料社区

张银良表示,由于驻马店市残疾人数量大、经济欠发达,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任然巨大。为给残疾人提供更多的精细化服务,促进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市残联还会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推进上见时效,进一步深化扶贫工作。

据悉,驻马店市残联将继续推进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成果转化运用、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和残疾人就业培训等工作,努力实现三个全覆盖,即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

干字当头精准发力助发展

在兰考县采访时,中国网记者了解到,全县现有持证残疾人184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284人,已脱贫贫困残疾人3143人。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依托全县30个爱心超市,已经为1680名残疾人免费发放了辅助器具。同时,以爱心积分卡的形式为2208名残疾人发放粮油、服装、日用品等物品,持续改善残疾人民生。经排查,全县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重度残疾人1520户,已完成42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18年实现所有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在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依托全县140个“巧媳妇”扶贫就业点,安置了1560名残疾人就业。

兰考县仪封乡爱心超市

兰考县红庙镇残疾人扶贫就业点

兰考县仪封乡仪封村贫困残疾人代建民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县残联对家里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铺设了盲道,安装了扶手后,生活方便了许多。而且还享受到了扶贫优惠政策,基本上可以维持生活需要了,以前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竟然变成了现实。

多年来,兰考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残疾人事业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各项扶贫、助残、惠残政策、积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切实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了残疾人民生、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提升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今后的工作中,省残联以及个区县残联还将积极推进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让贫困残疾人生活无障碍、致富有路径、发展有后劲。让困难群众特别是贫困残疾人感受到社会关怀,增加幸福指数,营造社会和谐氛围,助推社会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