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贵州:创新扶残助残模式 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发布时间: 2018-01-29 15:33: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奚婷 郭颖慧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贵州:创新扶残助残模式 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中国网1月29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深入挖掘各地持续改善残疾人民生、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工作亮点,中国残联宣文部和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组织“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

近日,“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来到贵州。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夏时报、中国残疾人杂志社6家中央媒体组成采访团,深入基层,就扶持残疾人机制实施情况进行采访。

创新“托联体”模式  从“输血”到“造血”

残疾人事业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创新扶残助残机制,优化扶残助残措施,就成了重中之重。

据了解,目前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共有残疾人39762人,持证残疾人共21872人,全区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2407户,城镇非建档立卡贫困户679户,残疾人数4282人,城镇非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956人。

2017年,西秀区委书记郭伟谊提出让托养中心与乡镇敬老院组建托养中心联合体(下称“托联体”)。入驻“托联体”的人员,经过评估,无劳动力需要护理的,每月补助500元生活费,按评估,分三个档,护理重度残疾人800元、护理轻度残疾人600元、护理一般残疾人400元。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安排500元生活费。截至目前,全区的14个乡镇,已有5个乡镇参与进来。

托养中心的重度残疾人正在围炉烤火

郭伟谊表示,为充分考虑残疾人群体的特殊性,采用集中安置残疾人的管理理念及运营模式,集中扶助,集中疏导,营造良好生活氛围,引导残疾人健康、阳光生活,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真正实现能安居、能就业、可致富。未来还将继续实施“就业岗位我给你、就业信息我送你、就业技能我教你”的“三个我和你”就业扶贫模式,为失业人员,特别是贫困失业人员送岗位、送信息、送技能,进行“造血”式扶贫,让贫困群众能够通过就业激活内生动力,将“输血”转变成“造血”的方式,让残疾人贫困人口逐步脱贫奔小康且阻断返贫。

在西秀区残疾人托养中心采访时,今年48岁的卢向阳告诉记者,因患有小儿麻痹,几十年一直是家里的负担,对生活的态度也一直很消极。偶然的一次机会,从区残联的网站上看到招聘信息,通过安排其到专门的培训机构接受培训,经过3个月培训基本掌握技能后,安排其到入住“托养中心”的企业广成百科纺织品就业。来中心工作已有1年的时间,还成为了厂里的管理层,每月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

卢向阳正在指导两名智残员工工作

“人生就像鸡蛋,外力打破是食品,内力打破是生命。”像卢向阳这样的残疾人还有很多,他们就像小鸡一样凭着自己的内力、勇敢、顽强地冲破了“蛋壳”,享受明媚的阳关,迎接崭新的“生命”,他们的生活状况明显得到改善,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逐渐缩小,越来越多残疾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感恩的笑。同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还需要帮助更多的精准扶贫对象,做到“托养一人,脱贫一家;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投资入股合作社  残疾人乐享红利

除上述西秀区创新的“托联体”模式之外,作为贵州省极贫县之一的石阡县,又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出资入股、乐享分红”的道路。即强化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对残疾人的辐射带动能力,实现一次投入、长期滚动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

据石阡县残联副理事长杨芸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以国荣乡葛容村为创新模式试点,针对残疾人底数多、贫困面广,绝大多数生活在偏远农村的情况,全乡14个村的4838个重度残疾人,纳入农村建档立卡的835户2373个残疾人,采用为残疾人出资入股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每年在家享受年终分红的机制,对重度残疾人精准扶贫。目前已有18户19名重度残疾人出资3.42万元入股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助残专业合作社。

县残联本着“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理念,加大投入力度,主要采取“四清一全”的标准,由县、乡两级残联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深入摸底,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一户不落,一个不漏”。

今年82岁的周平昌老人和其儿媳就是合作社分红的受益残疾人。周平昌老人告诉记者,以前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地还有儿子外出务工所得。本就贫困的家庭,再加上两个残疾人,生活异常的艰难。但是,现在生活慢慢好起来了,除了种地和儿子每月在合作社打零工所得,还能得到国家的政策补贴和合作社的分红。就在几天前,合作社进行了年底分红,每人分得1000元钱。

周平昌老人正在向记者们介绍家里的情况

周平昌老人向记者们展示合作社的股金证

据了解,国荣乡葛容村作为试点之一,县残联按1名残疾人10股(每股180元),为村里的18户19名重度残疾人出资入股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助残专业合作社,并与合作社签订投资入股协议,年底按纯利60%参与分红。另外,除了国荣乡的葛容村,又在本庄镇的山口坳村、凉山村,白沙镇的小岩村、大岩村进行试点。截至目前,县残联已与11家专业合作社或公司达成协议,残保金出资入股74.82万元,村集体捐资入股20.8万元,示范点返贫入股8.6万元,已受益残疾人家庭196户237人。

据悉,石阡县下一步还将根据贫困重度残疾人底数较大的实际情况,继续加大投入,用好用活残保金,让更多的贫困重度残疾人享受红利。另外,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出资入股准入、风险防控机制,规避风险、确保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