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国家司法机关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 2018-03-13 10:16:56 | 来源: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 蔡彬
分享到:0

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也是人民法院工作发生深刻变化、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队伍素质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全面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154份,在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间筑起“隔离墙”,切实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攻坚克难,“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基本形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2018年,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惩治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建设过硬队伍,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曹建明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国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历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推进,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人民检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与中国残联共同制定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指导意见;坚持有腐必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锲而不舍抓落实,加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从严治检、建设过硬队伍;为人民司法,自觉接受人民监督。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和检察工作智能化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努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大力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坚定改革的政治定力,将改革进行到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建设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