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新疆首个精神残疾人“庇护工场”揭牌

发布时间: 2018-04-16 10:48:12 | 来源: 新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蔡彬
分享到:0

4月初,新疆首家精神残疾人“中途宿舍·庇护工场”,在乌鲁木齐市精神病福利院揭牌,精神残疾人可在这里学习技能实现就业。

00350203573_7b4093e2.jpg

在新疆首家精神残疾人“庇护工场”,康复期精神障碍患者走上“庇护工场”职业康复岗位,一名会员正在整理图书。

中途宿舍以打造家的温馨与舒适为原则,设置了半独立辅助式宿舍、日托、周托三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康复训练。

安宁康乐庇护工场是专为精神病患者打造,通过模拟家居、社区和劳动工作环境,使患者的工作技能和社会功能慢慢得到恢复,培养精神残疾人从职业康复岗位走向院内辅助就业岗位,并逐渐走向社会竞争性就业。

启动仪式上,13名精神残疾人签订了入住协议,正式成为中途宿舍会员,有32名康复期精神障碍患者,走上庇护工场职业康复岗位。

刘女士的儿子是首批“中途宿舍·庇护工场”的会员。她说:“由于社会对精神残疾人的了解匮乏,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很困难,我49岁的儿子曾找过很多次工作都以失败告终,我一直希望他能重新走上劳动岗位重拾信心,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

医院庇护工场现设咖啡吧销售员、图书管理员、超市销售、食堂帮厨、保洁、农业生产、洗衣房洗涤、园林、缝纫加工、手工坊、维修班、摄影师等60个庇护工场的职业康复岗位。后期还将扩建洗衣房、烘焙坊、停车场、农业生产基地等职业康复岗位。

市精神病福利院院长徐忠说:“精神残疾人在‘中途宿舍·庇护工场’能得到专业的康复训练和职业培训。真正让他们走出家门,回归社会,最终以不同形式的就业来体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