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朱军林:创业只为阳光照耀更多残疾人

发布时间: 2018-04-18 16:08:28 | 来源: 扬子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蔡彬
分享到:0
朱军林:创业只为阳光照耀更多残疾人

今年38岁的连云港人朱军林,4岁时身患小儿麻痹症造成残疾,2013年她在南京浦口区创办了首家助残服务机构“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5年来,许多残疾人在“太阳花”实现就业和人生价值,她也获得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南京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80后妈妈创业经验丰富

80后的朱军林声音甜美,乐观自信,唯一有点特殊的,就是她行动略有不便,需要轮椅辅助。

“刚毕业那会儿,白天找工作,晚上摆地摊,碰壁过许多次,最后连云港市区的一家图文设计店老板好心收留了我。我当时想,将来要创业,帮助更多残疾人。”朱军林说,工作了一年后,在政府和朋友的支持下,她开办了自己的图文广告店。

image.png

正当朱军林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一通打错的电话,让她和一位南京小伙子“千里姻缘一线牵”,婚后很快有了儿子。为了爱情,朱军林随丈夫来南京定居,谋求新的发展。之后很快开了小百货店,生活无忧。但是,内心总有个声音在提醒她,你这么幸福,应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于是,“太阳花”开始落地生根。

首个心智残疾人居家服务点

值得一提的是,朱军林2017年在顶山街道新江雅苑小区开办了南京市首家社区家庭服务点,采用社区化服务模式,专门提升大龄心智障碍者生活技能。

image.png

不同于“等吃等喝”的托养中心,这个服务点在居民小区内,学员在老师的辅导下做手工“赚点小钱”。“这些学员都已成年,年纪最小的也有20岁了。由于智力因素,个个还像孩子。他们刚来的时候,学习每一种技能都不容易,老师需要把每一种技能分解成若干个步骤一点点示范,让大家反复练习,有的学员一个动作甚至要教上百次才能完成。”朱军林说。一段时间后,有些学员自理能力得到了提高。太阳花助残组织又在江北新区开设了两个分支机构,分布在星甸、大厂等。

引进多项半成品加工项目

作为区级首家助残公益组织,朱军林的“公益之举”得到了各级残联的积极支持,也引起了社会关注。在各级政府的政策引导下,朱军林开始竞标政府类的公益创投项目。适应“互联网+”就业的新思路,比如在网上开店经商,这其实非常适合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可以居家就业增收。

image.png

“太阳花”通过与多家爱心企业沟通合作,引进方向盘、包装、密封圈等半成品加工8项,通过支持性就业向企业输送残疾人就业三四十人次,多人实现集中就业增收。

今年23岁的心智障碍者亮亮想就业,在“太阳花”接受岗前技能培训,与肢体残疾人优势互补结成互助小组,庇护性就业方面表现优秀。第一次领工资那天,他有点羞涩地对朱军林说,要拿出8块钱买两支玫瑰花送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