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盲人出行不可怕,助盲出行上线

发布时间: 2018-04-20 10:07:19 | 来源: 浦东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蔡彬
分享到:0

根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统计,中国有视力障碍的患者大概在1300万以上,这意味着每10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视力障碍。但这么庞大的数量群体,却因为社会助盲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无法走入正常社会生活。

视障朋友也会有外出的需求,但是外出前,他们考虑的就很多了……

逛街?他需要考虑要去哪里逛、有没有无障碍设施、有没有人陪他逛。

就医?医院布局复杂,人流又多,视障朋友个人通常无法独立完成从挂号到就诊再到检查,最后取药等整个过程。

所以通过前期对广大视障人士的日常出行需求进行的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浦东新区残联委托社会组织通过招募志愿者,依托残疾人智慧服务平台(下称“智慧平台”)成立助残志愿者中心,为出行困难的盲人实施网上预约、定点定时、全程陪护的服务,即“助盲出行”。

或许盲人的世界我们无法想象,

但我们可以实践可以体会:

蒙住双眼,感受黑暗。

平握盲杖,勇敢跨步。

彼此之间只有语言的交流以及手的触摸。

坚强的臂膀,缓慢的前进,

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经过前期的方案可行性的讨论+APP设计+志愿者培训+……在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之后,“助盲出行”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那么既然是“助盲出行”那么用户体验就是很重要的了,所以小编特地同一位志愿者一起去“助盲出行”啦,快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此次预约的盲人夫妻俩,是要前往龙阳路地铁站,去参加我们助残志愿服务中心举办的盲人软件操作培训班。培训现场,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视障朋友讲解相关情况

小编的体验之行也到此结束啦,此次出行,全程路途不长,但却一直是充满欢笑,我们的志愿者用耐心和爱心带着我们的视障朋友们,从家门口到目的地两地往返,最后将视障朋友顺利且平安的送回家。

如今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就像这次的志愿者陈信艳,曾是北蔡镇盲协主席退休后仍希望能为残疾人事业,贡献自己的余热,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

这些志愿者们在帮助盲人的过程中总结了一系列助盲经验的同时,也与盲人成为了生活中的好友。从同情到认可,从认可到彼此了解,从彼此了解到深交,证明着交往不分残疾,更证明着真诚与彼此敞开心扉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