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盲人足球梦 “靠耳朵和心踢球”

发布时间: 2018-07-10 15:48:53 | 来源: 中国残疾人网 | 作者: 杜江茜 忻晓松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吴毅珍藏的队友签名。

带声音的球加入四川首支盲人足球队

2014年,在逐渐适应黑暗的过程中,吴毅重新站在绿茵场上。

2015年,全国残运会定点成都,东道主四川将成立第一支盲人足球队,吴毅成为入选的10名队员之一。

按照规则,盲人足球赛每队5名运动员,除守门员可以是健全人外,其余选手视力伤残程度必须达到B1级,即完全丧失视力。目前,允许部分有微弱光感的盲人参赛,因此所有参赛队员必须佩戴眼罩,以确保视觉上的完全黑暗。

在球场上,球员只能凭借装有铃铛的足球发出的声响、教练的指令以及队友们的呼喊声来听声辨位、组织攻防。“那是带声音的球。”吴毅记得,盲人足球赛中的特制足球,要比正常足球更沉。足球一滚动,里面的响铃便发出声音,“我们是不能用头顶球的,有次下意识这样做,头被砸了个大包。”

在这支盲人球队里,吴毅年纪最大,也是唯一后天失明的盲人,他是队长,会将那些刻骨铭记的绿茵剪影讲述给伙伴们听,17岁的小罗被队友们叫做“C罗”,吴毅会向这个小“C罗”讲述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进球瞬间,而其他队友们,也会告诉这位队长,怎么去习惯黑暗中的生活。

慢慢的,吴毅能够带着球跑起来……吴毅再也没有想过放弃生命,因为逐渐适应的生活让他充实,直到有一天,他感觉到耳朵会不由自主地颤动,就像野兔和松鼠在夜晚森林中发出的簌簌作响的声音一样,“我的耳朵,开始苏醒了。”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