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盲人足球梦 “靠耳朵和心踢球”

发布时间: 2018-07-10 15:48:53 | 来源: 中国残疾人网 | 作者: 杜江茜 忻晓松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如今,吴毅依旧热爱着足球。

黑暗中的光身体在受伤灵魂在天堂

黑暗中,追逐光的每一步,都需要勇气。在盲人足球队,踢球技巧的训练是艰难的。一个射门的动作,教练们会抬腿做分解动作,从大腿、小腿到脚背,让球员们逐一摸过,在反复训练中去感受和体会,一个动作往往需要重复上千遍。

伤痛也在所难免。额头、鼻子、眉骨都成为球员们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因为特制足球相对较重,踢翻脚趾甲更是常有事。

吴毅从不让母亲看他训练,可何秀蓉仍会偷偷去查阅资料,盲人球赛中的碰撞、受伤,都让她感到揪心。2015年6月18日,吴毅29岁生日。在上午的一般训练中,吴毅意外摔倒,右膝关节半月板撕裂,需要住院治疗。

此时,距离全国残运会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吴毅咬着牙想拼一把,手术后还没痊愈,就又回到训练场,同队友们进行冲刺训练。

“身体在受伤,灵魂在天堂。”憋着一股子劲,吴毅终于走上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绿茵场。

比赛中,吴毅再次发生纫带和软组织挫伤,包扎好后,他每天仍跟随球队来到比赛现场。

终于,在和江苏队的比赛中,双方拼抢激烈,直到全场结束,比分仍是0:0,只好罚点球决出胜负。作为球队的第一点球手,吴毅撤掉脚上的绷带,在教练的鼓励下,走上球场。

全场安静,静默站在球门前,吴毅放缓呼吸,“我以为我会想很多,可是真的什么都没想。”出脚、射门,重复了上万次的动作,哨声响、欢呼起,吴毅知道,球进了!跪倒在球门边,他一遍遍重复着,“老天,你终于看见我了!”

用足球表达盲人也应该有梦想

如今,那场比赛已过去3年,这支年轻的球队最终取得全国第7名的成绩,之后,球队解散,队员们各散东西。

其中,小“C罗”去了上海,还有的去了广东、北京,走下球场,这群曾用力奔驰的盲人,在城市行走中小心翼翼,他们无一例外成为按摩师。

吴毅的按摩店开在老家青白江,他取名为“球迷之家”,整整一面照片墙,全是球队队员合影和比赛的照片,遇到顾客也是球迷时,吴毅还会和他们探讨下球赛和策略。

一年之后,吴毅关闭按摩店,“因为这不是我的梦想,尽管是盲人,但我能做的事还有很多。”

何秀蓉感觉,曾经意气风发的儿子似乎慢慢回来了。他会在别人质疑他是否真的有眼疾时,用玩笑应对,“会打趣说把车钥匙拿过来,载上一程,感受下他是不是在骗人。”不过,也变得更加成熟,“更清楚想要什么吧,比如现在和朋友合伙做生意,会自信提出想法和建议。”

这个夏天,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热血沸腾的气息,在世界杯的席卷下,超10万国人赴俄旅游观赛。作为超级球迷,吴毅依然会关注比赛,只是,没有办法再像从前一样观看比赛了,“但是我现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听比赛结果,还是喜欢巴西队。”

不过,相对于其他人,足球之于吴毅的意义更加重大。那是他人生最初的热爱,也是将他带出黑暗的阳光,他曾用足球表达,盲人也应该有梦想,如今,生活平静,他仍会时不时去球场边坐坐,听听哨声,感受奔跑和欢呼。

吴毅最近的期待,就是明年去天津,那是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到时,他一定要去听上几场盲人足球赛。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