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肖佳:看不见的美丽“魔术师”

发布时间: 2018-07-31 15:26: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韵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人物档案

肖佳,从小就爱美爱笑的她在14岁时因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失明,在经历了辍学、学习盲人按摩、在按摩医院打工、自己开按摩店、离开家乡来到北京、做速录员、做公益项目……十多年后,她最终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工作,成为了中国少有的盲人化妆师、美容顾问。

盲人化妆,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她不仅自己化妆,还教会了很多盲人姐妹,“总有一天,我将影响10000个盲人姐妹。”肖佳自信地说。

但一路走来,并非坦途。

【融益】肖佳:看不见的美丽“魔术师”

正给自己化妆的肖佳露出了自信的笑容。中国网/殷大伟摄

“保持一个进取的心态,世界就会因你而改变”

卖液化气钢瓶的父亲让少年时期的肖佳过着安逸、幸福的生活,她从小爱美,用妈妈的化妆品给自己化美美的妆,穿漂亮的裙子扮演白娘子,还偷偷穿上妈妈的高跟鞋……那时的她拥有很多梦想:喜欢画画,想考中央美院,制作动漫;喜欢写作,想成为作家;喜欢美食,想当一名厨师……但十四岁时生活的巨变让她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

不幸的事情接踵而至,家里发生了火灾,父亲烧伤,母亲选择了离婚。不久,肖佳的眼睛也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两年后完全失明。这接二连三的打击让父女俩心灰意冷,“那段时间就是破罐破摔,一晚上可以吃掉七八个脐橙、两斤瓜子,吃泡面,看电视到凌晨三四点……”心情不好、不规律的生活让肖佳的体重达到了140多斤。

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情改变了她。一天,屋外正下着小雨,肖佳戴着头盔穿着雨衣帮父亲擦洗液化气钢瓶,一个声音从背后传来:“阿姨,现在液化气多少钱?”16岁的她听到有人管她叫“阿姨”,心里十分不是滋味。她问父亲:“爸爸,我看上去真有那么老吗?”她终于意识到不能这样下去,下定决心要减肥。

为了达到瘦身的目的,肖佳开始练习瑜伽。她买来很多光盘,靠听声音坚持不懈地练习,三个月后效果非常明显,体重从140斤减到了90斤。很多人开始夸她漂亮、身材好。健身后的生活不知不觉发生了很多变化,让肖佳重拾自信。

“互联网让追寻梦想的路不再遥远”

在得知盲人也能用电脑后,父亲给十七岁的肖佳买了一台电脑,并托亲戚从深圳购置了一套读屏软件。肖佳第一次走进了一个别样的世界:“哇,原来网上有那么多像我一样的盲人,网络的世界真精彩啊!”

互联网让肖佳结识了很多盲人朋友。有网友鼓励她说,“你应该去上学,多学些知识。”当时,大多数盲人的选择是去按摩学校学习。尽管肖佳不太喜欢按摩这份职业,但她还是坚持完成了学业。毕业后,肖佳进入了一家按摩医院工作,之后不久自己便独自创业,开了一家按摩店。

曾经的肖佳有一个作家梦,20岁的她得知某残障杂志征稿时,便积极投稿。主编蔡聪很快回复了她的邮件,告诉她哪里需要改,怎么改。肖佳回忆说,“蔡聪对我的帮助很大,教会我很多,所以我总叫他师傅”。蔡聪告诉她,他所在的公益机构招速录学员,可以来北京学习。经过与家人商量,肖佳决定到北京闯一闯。

【融益】肖佳:看不见的美丽“魔术师”

肖佳乘公交车去上班。中国网/殷大伟摄

“不是化不化妆的问题,而是有没有这个能力的问题”

来北京后,肖佳做过速录员、参加过女性残障项目。在很多盲人看来,她已经做得非常好,就连她自己都这么认为。

有一次,肖佳参加某电视台录制的节目,姑姑在电视上看到后对她说:“佳佳,你上电视台录节目可要注意化妆啊!”她心想:“我特地擦了面霜,梳了头发,已经觉得自己挺美的呢。”后来,她经常会想:“小伙伴们可以把自己打扮得好好的出门,难道盲人就只能素面朝天吗?”

偶然的机会,肖佳上了一节化妆课,每做一步,老师就会说:“这是对的”“这样做会更好”……她仔细体会涂抹的手法和上妆的感觉。整个过程学习下来,肖佳发现,其实化妆也可以不用眼睛,感觉对了就能化好,她觉得自己也可以做这份工作。

但学习化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次肖佳去参加活动,同事告诉她:“佳佳,你的脸上都是白点。”她本以为自己已经学会了化妆,从此可以美美地出门,但这件事情让她体会到走好这条路还需要很长时间。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知道了粉底使用要适量,拍打手法也有“规矩”。

在不断实践中,肖佳慢慢地摸索出了盲人化妆的技巧:首先要记住化妆的流程,护肤、涂粉底液、涂散粉、画眉、上眼影、涂睫毛膏、腮红、口红;其次还要记住每一个步骤自己的手法和皮肤的感觉,上妆过程中感觉对了,妆就没问题;还要知道眉毛、眼妆和口红容易晕妆,要用化妆棉沿眉毛轮廓、眼睛周围、嘴唇轮廓习惯性地擦一下,即便有化出来的部分也会擦掉。

面对各种护肤品和化妆品,视力无障碍人群有时也不能准确辨别,肖佳却能将这些“瓶瓶罐罐”区分得清清楚楚。她有着自己的“独家秘诀”:她会记住各种产品的大小、形状、材质……对于形状一样的产品,肖佳会在不同位置贴小标签做特殊标记,根据形状和标签的不同位置来判断这些产品,眼影、腮红会按照色系和上妆顺序进行摆放。

掌握了这些技巧,“那你闭着眼睛也可以画一个完美的妆啦。”肖佳自信地说。

【融益】肖佳:看不见的美丽“魔术师”

工作中的肖佳,将化妆所需工具分门别类摆放整齐。中国网/殷大伟摄

“对我们来说,她是鼓励和榜样”

肖佳的老师、领路人冀春丽对她给予了极大的肯定:“我最看重的是她的品格和态度。即使她是盲人,有决心做好,我就相信她。”

工作室里的其他姐妹说:“对我们来说,她是鼓励和榜样。残障姐妹选择工作很局限,学习化妆为我们开辟了一条道路,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我们也可以把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

相关阅读:

盲人在中国残疾分类中属于视力残疾,是视力障碍中最严重的群体。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经过民政部门统一规划、一些福利型企业参与、以解决视力障碍人士就业为目的的按摩企业开始涌现。民政部门开办集体按摩企业,每个区都有一所集体性质的盲人按摩诊所集中安排盲人就业。盲人按摩成为了解决盲人就业最重要的方式。

《2017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度,全国共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20796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7217名;保健按摩机构19257个,医疗按摩机构1255个;有54人和870人分别获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中级和初级职务任职资格。盲人按摩事业稳步发展。但长期以来,从事按摩工作是盲人走向社会的唯一出路。

我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残疾人劳动就业,实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针,采取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使残疾人劳动就业逐步普及、稳定、合理。”分散就业受到法律保护。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化,经济、社会、教育、科技、互联网等方面的发展,盲人的工作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像肖佳一样,盲人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编辑、翻译、播音员、话务员、歌手、演员、调音师、心理咨询师……事实证明,盲人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工作,并且能够做得很好。

记者手记: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残疾人保障事业取得了极大的进步。肖佳积极向上、自信的生活态度,反映出新一代残疾人的精神风貌。社会的包容,让越来越多像肖佳一样的残障人士能够突破自身障碍,融入到这个欣欣向荣的时代当中。我们能够看到他们在各行各业中尽显其能,施展才华。未来,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一定更加多元、更加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和谐美好。

【融益】肖佳:看不见的美丽“魔术师”

【融益】肖佳:看不见的美丽“魔术师”

【融益】肖佳:看不见的美丽“魔术师”

【融益】肖佳:看不见的美丽“魔术师”【融益】肖佳:看不见的美丽“魔术师”

正在给自己化妆的肖佳。中国网/殷大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