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全民健身日 北京市残疾人群众体育之花争相怒放

发布时间: 2018-08-07 11:40:25 | 来源: 中国残疾人网 | 作者: 徐俊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7B4A8030_副本.jpg

活动当天,参赛代表队队员早早来到会场做赛前训练

8月6日清晨,北京阵雨袭来。凌晨5点钟,家住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胡同54岁的肢残人胡振刚早已洗漱完毕,作为东城区残疾人健身双节棍队的队长,他要带队参加当天在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举行的2018年北京市基层优秀残疾人群体项目展示交流大会。

7B4A8193_副本.jpg

来自北京市15个区和燕山地区的16支基层残疾人表演队共计45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展示交流

9点钟,活动正式开始。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来自北京市15个区和燕山地区的16支基层残疾人表演队共计45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展示交流。

伴随着欢快地音乐,身着靓丽服装的代表队队员们,站在舞台上尽情地展示着运动的激情与快乐。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太极扇、太极柔力球、回春健身操、健身气功八段锦等传统群众体育项目外,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涌现出由基层残疾人自己组织创编的适合广大残疾人朋友参与的一些创新节目,比如轮椅健身双节棍、花式跳绳、舞蹈串烧、拍打健身操、满族霸王鞭等。

7B4A8507_副本.jpg

怀柔区残联专门聘请了艺术团编排了具有满族特色的舞蹈——霸王鞭

参加当天活动的北京市怀柔区代表队,一共有30名队员,包括肢残、智力、聋哑三种类型的残疾人。该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怀柔区好几个街道都以满族为主,为了结合本区特色,怀柔区残联专门聘请了艺术团编排了具有满族特色的舞蹈——霸王鞭,该舞蹈汇集了推、拉、拽、敲等动作,且动作幅度也针对残疾人进行了相应调整,整个舞蹈民族特色浓郁且简单易学。活动当天,悠扬的马提琴声响起,节奏感十足的霸王鞭在残疾人手中上下挥动,立刻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人们不禁跟着音乐的节拍哼唱起来。

7B4A8256_副本.jpg

激情活跃的跳绳串烧

活动现场,北京市丰台区蔚园康复站的健身操虽然动作简单,但是表演的难度却是最大的。因为16名队员中除了3名是精神残疾外,其余13人都是智力残疾人。该康复站的指导老师说,智力残疾人学习能力较差,很多人刚开始连左右都不分,也听不懂音乐节奏,30岁的明明就是其中之一。但是他们学习的积极性都很高,每周三次,每次好几个小时的训练,明明和伙伴们没有一个人掉队。他们记忆力不好,就让家人帮忙录下老师上课的视频,回到家后再反复练习。“你看我们今天次台上的表演多好,”带队老师自豪地说,“没有一个队员掉队!”

7B4A8694_副本.jpg

动感十足的歌舞串烧

记者采访中发现,北京市东城区残联组织残疾人群众体育有高招。据悉,该区与北京市体育大学合作,每年都推出一个创新的健身操。去年年底,北体大对残疾人进行体能测试后,针对残疾人的特色研发了健身双节棍这一特色健身操。然后,通过小规模研发实验,到大规模的指导员培训,最后推广到该区十几个街道,并组成了有300人参与的百人团队。

目前,东城区有17个健身团队,他们定期都会组织训练。该区残联将这些团队按照活跃度、规模等标准划分为三类,并给予一类4000元、二类3000元、三类2000元的活动经费,以鼓励他们活动的积极性。记者在当天活动现场,确实感受到了东城区残疾人训练有素且水准较高的表演。

7B4A8362_副本.jpg

由各个区县推选出的大众评审团

此外,本次展示大会作为2018年北京市体育大会的项目之一,也得到了北京市体育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等单位和相关领导的支持。在闭幕式上,来自北京市残联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领导为获得“优秀创意奖”、“优秀编排奖”、“优秀表演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团队奖”的代表队颁发了奖杯和奖牌。

7B4A8969_副本.jpg

活动现场为聋哑人士提供手语翻译

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副调研员董维军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北京市基层优秀残疾人群体项目展示交流大会已经举办了三届,无论从参与的人数还是规模,以及表演节目的质量来看,都是一年比一年好。北京市残联希望以这种活动形式把残疾人体育文化推广到基层,并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到体育运动中来,感受运动的快乐。

据悉,为了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市残联还带头研发了不少创新型残疾人群众体育器材,比如桌上冰壶、旱地冰壶等等。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市的残疾人将有望不分一年四季,在社区就可以感受到冰雪运动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