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李元芳:跪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 2018-08-13 08:25:20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中国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李元芳出生在教师家庭,3岁时因脊髓灰质炎致左腿肌肉萎缩。不服输的李元芳刻苦学习考取了大学,1998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淮河岸边家乡偏僻的农村小学当了老师。

李元芳为学生讲课

20年来,最早她还是用双拐支撑行走,但是为了教学需要,她放弃了双拐,学会了使用单拐。写粉笔字的时候,她靠着拐杖和黑板的支撑,工整地在黑板上一笔一画书写。

现在,她依靠拐杖支撑身体,戴上“小蜜蜂”,挎上扩音器,还没有开口讲话,眼里就荡漾着浓浓的爱意。

她每天要上四节课,每节课40分钟,还要负责一个小时的自习,一天差不多要站四个小时。四个小时,对拄着拐杖的她是一个巨大的考验。2008年以来,由于长时间拄着拐杖站立教学造成脊柱侧弯严重变形,但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她在讲台后面放了一个长板凳,每次疼得受不了,就单腿或双腿跪在板凳上给孩子们讲课。就这样,她跪了整整10年。

同学们专心致志地听讲

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坐着上课时,她总会说:“如果坐着,学生就看不到我了。而且起来会比较费劲,还是跪着方便些。”

天气一变化,腰和腿就疼痛难忍。医生建议她请假休息,她不愿意,每天只要走进充满勃勃生机的校园,站在三尺讲台前,脸上马上洋溢起灿烂的笑容。

教学上,她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总能想出各种巧妙的方法引导学生改掉坏毛病,养成好习惯。

生活上,李元芳特别乐观,成天乐呵呵的,与孩子打成一片。她骑车,每次遇到步行的学生,李元芳都要载上他们。有一次,两个孩子搭车,半路电动车没电,孩子们让她别下车,把车推到了学校。那一刻,他们在她身后,笑声温暖了她的心。

李元芳与孩子一起玩耍

她喜欢帮助别人,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都能使她满足,让她感受到幸福。

“虽然我残疾,但我一直被世界温柔以待,心里充满了温暖和阳光,我希望可以传递给我的学生们,特别是留守儿童,尽我最大的努力,希望他们都能拥有一个温暖的童年”,李元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