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坐在轮椅上的“三峡绣娘”:非遗遇寒,守望花开

发布时间: 2018-08-13 15:01:0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彭国威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三峡绣娘”石胜兰。罗嘉摄

高位截瘫的石胜兰坐在轮椅上,整个人笑靥如花,貌似一切的苦难都不曾发生在自己身上,只有不经意间看到客厅墙角“挤满”的刺绣,脸上才会露出浅浅的愁容,也是一闪而逝。

一面是现实的残酷;一面是坚强的个性。一米余外,对面的这位重庆奉节“三峡绣娘”,给人带来的巨大反差,有时会让人情不自禁视野模糊。

“针”情绣三峡《夔门红叶》。罗嘉摄

一幅刺绣

“织”下200多种丝线

三峡夔门入口处,火红的红叶,湛蓝的江水,一针一线跳跃眼帘,画面变得栩栩如生。

见记者拿着一幅三峡刺绣看得着迷,石胜兰的母亲笑着道,这是孩子2008年完成创作的第一幅《夔门红叶》,不久之后,她又完成了《白帝雄姿》,两幅“夔绣”作品分别荣获第三届重庆市工艺美术展银奖和国际艺术精品展2016首届“工匠杯”金奖。

“一些大一点的作品,我一年只能绣出一幅,有时候需要200多种颜色的丝线。”坐在轮椅上的石胜兰,手起针落,一边补活,一边解释,刺绣不能一气呵成,很多时候需要返工,尽管已经熟能生巧,11年里,总共完成的大件只有6幅,“我希望自己的每一幅作品,都能绽放出美丽的色彩。”

除此外,不大的客厅里,同时还挤满了十几幅小的挂画和摆件。为何要花费大力气绣三峡风景?

“因为家乡三峡很美丽啊。”闪亮的眼睛落在这幅刺绣上,然后轻柔地拿起,石胜兰同样爱不释手,“为了体现质感,刺绣的过程中,我将乱针绣运用到蜀绣中,每完成一件作品,就主动带给大师看,让人挑刺,最终在传承蜀绣的基础上,形成了现在的‘夔绣’风格。”

年复一年,“三峡绣娘”的名声就这样不胫而走。

“说起简单,做起艰难。”一旁的妈妈接过话茬,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活,娃儿12岁在回家的路上不慎踩滑,从近百米高的悬崖上滚下去,等到醒来,原本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成了高位截瘫,双脚没了,还有双手,“但是长期坐着,很容易导致肌肉萎缩和坏死。”。

石胜兰正在刺绣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