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残疾小伙创业成功 帮助更多残疾人

发布时间: 2018-08-14 08:36:41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提起残疾人养鸡大户张跃平,在乌当区水田镇三江村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个靠自己辛勤的劳作改变命运的强者,不仅战胜了命运的不公,更是赢得了邻里乡亲的交口称赞。昨日下午,在张跃平的养鸡场,几个贵阳的市民专程前来购鸡,张跃平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双下肢残疾小伙办起养鸡场

今年30岁的张跃平,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

“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张跃平说,小时候腿脚不便,大多时间都呆在家里,每天都和家里养的鸡作伴,渐渐家里的小鸡和小狗成了他最好的朋友。

初中毕业后,他顺理成章地选择了贵州畜牧学院。可求学的路却并不顺利,张跃平回忆说,开始学校担心他毕业后不好找工作,拒绝收留,在他的一直坚持下,并承诺不需要分配后,才勉强入学。

2013年,已工作5年的张跃平从养鸡场辞职回家后,拿出几年打工的积蓄,东拼西凑借了一些资金,建起了37个养鸡大棚和几间养殖房。

创业初期,养鸡场仅有几百只鸡,为让小鸡长得好,白天,他守在养鸡场里,喂饲料、打扫鸡场;晚上,他就住在鸡场的小木房里,钻研养鸡技术。可由于数量太少,张跃平并没有赚到钱。

后来,在乌当区残联的帮助下,张跃平对养殖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整治,规模扩大了,他也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张跃平饲养的林下土鸡

他安置帮助11名残朋友更多残疾朋友就业

如今,在张跃平的精心管理下,养出的鸡品质好、口味佳,深受客户的好评,养殖场也逐渐壮大,年出栏成鸡达到3万只。张跃平还在三桥北路的农贸市场开了土鸡直销店。

“我养的是纯种的广西瑶山土鸡,林下放养,全喂粮食,肉香味美,好卖得很,供不应求。”说起自己养的土鸡,张跃平满脸自豪,很多来买鸡的都是老主顾,都是电话订购或亲自上门采购。周末时,每天都能卖出几十只,遇到节假日,每天能卖出两三百只。

如今,他的养鸡场还成了乌当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地,同时,帮助11名乌当区的残疾人就业。

“他们都是我在乌当区残联认识的。”张跃平说,那时,他们大多数人都以跑摩托车为生,生活过得并不如意。想着养鸡场规模扩大了,正需要人手,就将他们请来了。

张跃平告诉记者,残疾人找工作不容易,也更珍惜工作的来之不易。“虽然动作慢点,反正我也是这样,就慢慢做呗。”

张跃平看着自己养殖基地培育的鸡苗难掩喜悦

希望扩大养殖增加收入

虽然养鸡场的收入增加了不少,可说到以后,张跃平还是满心的担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土鸡从雏鸡到出栏的时间在半年左右,期间的养殖成本在50元左右。

现在养鸡场每月能出栏2500只鸡,每只鸡大概能赚10到15元左右,除开一些必要的开销,每个月能赚2万多。可加上他,养殖场里一共有12个残疾人,每人每月还分不到2000元。

想要增加收入,只有再扩大养殖,可这却是笔不小的开销。

“每增加1000只土鸡,就至少需要投入5万元。”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只有和大家商量,少发些工资,把养鸡场的钱存下来,用来买小鸡。

同时,为了增加收入,张跃平还新引进了一批下绿壳鸡蛋的鸡,还养了10多只“药材鸡”。

“为什么叫药材鸡?其实就是从小用药材和药酒喂大的鸡。吃的时候,只需要用清水炖熟,什么都不要放,放一点点盐,味道鲜美极了。”张跃平说,“目前,这些药材鸡,已经送到贵州一家生物药材公司去做检验,营养和品味都达标后才拿到市场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