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树榜样——河北省连庄镇残疾人孙鹏涛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6:11 | 来源: 河北省残联 | 作者: 河北省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孙鹏涛因小儿麻痹从小落下残疾,走路靠双拐,行动非常不便,为了能找到一条实现自我之路,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力攀登,梳过羊绒、养过鸭子、砸过白铁、换过锅底,也曾在合金厂打工,在创业致富路上一步一步进行艰难探索,有过短暂的成功和失败,也有过经验和教训,他不气馁,不退缩,越困难越磨砺意志,越坚定信念。通过媒体信息,孙鹏涛了解到种植食用菌是一条致富门路,管理简单,劳动强度低,而且初期投资不高,非常适合残疾人创业。种植食用菌的成功让孙鹏涛在实现自我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第一步。

为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2012年初,他到过保定,上过冀州,下过威海,去过冠县,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并到食用菌研究所和食用菌深加工企业参观学习,回来后在连庄镇马二庄流转了 7亩地建成了 6个食用菌种植大棚。2013年 5月采摘鲜蘑菇 15万斤,净利润约 16万元,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欢迎。

孙鹏涛成功走出了一条残疾人的创业之路,被县残联树为残疾人扶贫基地。他首先想到的是还有不少的残疾人为摆脱困境,正像他当年一样在苦苦寻找致富途径。在县残联的关心扶持下,孙鹏涛开始了他的残疾人扶贫事业。在扶贫帮困的路子上,他认为“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如果让更多的残疾人学得一技之长,则可以带动一大批人勤劳致富,在残联、连庄镇政府的帮助下,举办了两期“清河县残疾人扶贫基地食用菌技术培训班”,培训人员 200多人,且大部分是残疾人。他把自己培养的食用菌菌种无偿提供给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带动了周边不少残疾人走上了种植食用菌致富之路,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进行技术指导,让他们就近就地利用自家院落建大棚,不出门就能实现就业。

孙鹏涛在自己摸爬滚打独立创业过程中体会到,要想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就要走规模化种植之路。2013年初他联系 15户以残疾人为主的村民成立了“清河县鹏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目的是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2014年初合作社流转承租了 36亩土地,建日光型温室大棚、食用菌展厅、玉米竹荪间做试验田,进行食用菌产品深加工,实行集中种植和分散种植相结合,扶持培育残疾人分散种植大棚 50余个。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 160余户,成为县域内食用菌种植领军企业,被市、县供销社树为重点培育扶持的专业合作社,在孙鹏涛的带领下,合作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清河县残疾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