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是鸿雁,就要飞在前头”——新疆和硕县残疾人阿力木•依明江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6:11 | 来源: 新疆残联 | 作者: 新疆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阿力木·依明江,1966年12月出生,男,维吾尔族,高中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和硕县塔哈其乡茶汗布湖村村委会主任,是一位身残志坚、带富群众的维吾尔族领头雁。

初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腰椎骨结核病让他差点瘫痪,他硬是拖着带病的身体坚持上完了初中和高中。高中毕业后,就业的屏障使他一度迷茫,但又在亲人和朋友的鼓励帮助下重拾信心,从借钱务农开始创业,到从事小商小贩的活计,再到发展壮大自己的事业,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从逆境中摸索出属于他自己的道路。如今,事业上小有成就的他,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不舍不弃,勇敢地承担起社会责任,为近千名群众、百名下岗人员、残疾人撑起了一片蓝天,成为当地带领群众致富的佼佼者。

1987年9月高中毕业后,阿力木·依明江看到国家鼓励植树造林的政策,就在银行贷了1万5千元的款,开了700多亩荒地,种上了果树和庄稼,开始了他最初的创业之举。由于种树一时见不了效益,他就开始从事其他的经营活动。1990年,他看到许多农民一部分卖不出去的西红柿白白烂在地里,开始有了做生意的想法。阿力木开始从农民手里廉价收购这些西红柿,拉到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地销售,一来二去,经过几年生意场的磨炼,他挣了一些钱,同时,也练出了生意的眼光和胆识。从此开始走了经销致富的道路,现在的阿力木江,不仅有着千亩果园,而且还有2000多只羊。

阿力木富了,他念念不忘群众。2011年,阿力木以高票当选查汗布湖村委会主任,是群众对他投的信任一票。他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他从来没有忘记过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十几年如一日,每年都要给同乡古农布湖村一级残疾人吾不拉洪送去近千元的生活费。这样的贫困户,阿力木帮扶过十几个。不仅如此,他还给县、乡敬老院先后送去15台电视机,先后帮助三十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灾情同样牵动了那颗慈善的心,他先后捐款5500元。“虽然做不了大事,但我尽力了。”除此以外,他还每年固定给县、乡敬老院送面粉,累计下来至少有十几吨,每年拿出10万余元慰问贫困家庭和贫困残疾人,近三年为60户贫困残疾人发放了价值33万的270只扶贫羊。

“自己首先要带头富裕,这样才能带领大家更好地走上富裕之路。”阿力木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提出这样的要求,要不断提高致富本领,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就是身边致富的榜样。几年来,阿力木种树栽苗,发展“两红”产业和特色养殖业,年纯收入上百万元。他首先从两委班子入手,以带富能力作为两委班子的能力考核标准加以考核。

在他的带动下,村“两委”班子成员也都先后成为种植大户、经营大户和党员经纪人,成为了致富带头人,他们年纯收入都走在了全村平均收入线以上。如今村“两委”班子素质明显提高,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明显增强,个个都成了致富能人。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群众的市场意识树立了,增收能力增强了,涌现出100多名农副产品经纪人,推动了农副产品的流通,单单一个经纪人每年销售的农副产品就有500多吨,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正是在这些市场“红娘”的牵线下,农民种蔬菜有了销路更有了奔头,促进了村民增收。

为加快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步伐,阿力木还开展“党员联系户”、“党员结对子帮扶”等活动。村民艾尔肯以前靠打零工为生,收入不稳定,生活十分困难,有的季节没工可打,无事可做。后来,在阿力木的扶持带领下,艾尔肯从刚开始的种植40亩玉米到承包土地种植两红,至今,他不仅买了农机具,还买了小轿车,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在阿力木的带领下,查汗布湖村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达7000元,60%的农户买上了农机具,30%的农户有了轿车,每家每户都有1部手机。尽管如此,这离他的梦想还有一定的距离,去年他响应国家政策,新购置近千亩戈壁滩种植酿酒葡萄。今年,他又花费250万元新建养殖场购买了2000多只羊,村里群众看到他的行动,纷纷向他看齐,顺应市场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他说,他要让人人都有电视看,都有手机用。目前,该村群众正在阿力木的带领下,朝着更高的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