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坚定信心 脱贫致富——新疆库车县残疾人艾力•莫明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6:11 | 来源: 新疆残联 | 作者: 新疆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艾力·莫明,男,34岁,肢体残疾四级,系库车县齐满镇代尔瓦扎铁热克村2组农民,全家4口人(夫妻2人,1个儿子、1个女儿),该家庭全部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110平方米安居富民房,承包土地3亩,有劳动能力1人,属生产型贫困户。

规划人生,学好致富本领

艾力·莫明从小在库车县齐满镇代尔瓦扎铁热克村长大,5岁左右因生病治疗不当,致使腿部残疾。突遭变故,使得艾力·莫明从小就显得有点自卑,本身就不富裕的家庭,也因为他的残疾陷入了更加穷困的境地。但艾力·莫明似乎骨子里就有一副与命运抗争的硬气,面对现实,他咬咬牙将泪水咽回了肚里。初中毕业后,他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千方百计想着如何减轻父母的负担,让自己能够自力更生。一次偶然机会,他到附近看到别人修理电器,使他对电器修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父母出门干活时,他就偷偷地跑到镇上电器修理部一蹲就是一整天,不停地问修理铺老板修理原理,每天的学习耳濡目染让他学到了不少电器知识。平时,只要一有空,他就帮助维修师傅干点辅助性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时间久了,艾力·莫明熟练地掌握了电器修理基本功,萌生了自己开一间电器维修部的想法。在父母支持下,艾力·莫明电器维修部顺利开张了,但是由于没有多余钱购置维修配件,修电器的人刚开始并不多,加上家中缺少能干的劳动力和他本人自己成家后有两个孩子,家庭开支费用较大,家里的生活日渐走上了下坡路。

加大宣传,惠民政策助力脱贫

正在艾力·莫明一筹莫展的时候,党的精准脱贫工作全面开展。县委、政府更是给了好多针对贫困户的惠民政策和具体举措,让残疾人一个也不掉队,帮助贫困户、贫困残疾人摘掉贫困帽子。他一听这话,顿时就来了精神,抓着工作队负责人的手就把自己这些年的困难、还有一些致富的想法一一道来。为了尽早帮助艾力·莫明脱贫,2015年村委会将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会为他家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种养殖帮扶计划,制定了一人一策、一户一方案,明确了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及帮扶目标。

2016年艾力·莫明享受了中央财政互助资金10000元,用于发展电器维修部;2017年享受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购买生产母羊项目资金10000元,享受了天然气入户项目2500元补助,还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棚圈建设项目资金6000元补助,以此增加了家庭收入;2018年享受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陆地种菜种植补助项目每亩300元补助(种了三亩洋葱)。这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给这个有内生动力的贫困家庭,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坚定信心,踏上致富快车

近年来中央、自治区、地区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库车县委、政府不断加大落实力度,在现有政策的引导和鼓舞下,艾力·莫明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通过他们夫妻俩起早贪黑的辛勤劳作,电器维修店由原来1个店铺发展到了2个店铺并招收了学徒,仅电器维修店每天就可以增收200元左右。经过2年的努力,艾力·莫明从一个贫困家庭成了家中存款6万余元的一般户。通过政府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他们夫妻二人转变“等、靠、要”思想,决定靠勤劳双手奋斗,意志坚定要摘掉贫困户帽子,已经从一个最初连孩子学费都发愁的贫困户,变成有稳定收入的手艺人。当最近一次扶贫干部到他家做家访时,艾力·莫明笑着说;“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我们办实事、好事。”今年他自己主动申请脱贫。他说:“自己脱贫后会把贫困名额让给更多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