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身残志坚谋发展,脱贫攻坚带头人——宁夏周圈村残疾人撒金彪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6:11 | 来源: 宁夏残联 | 作者: 宁夏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他是撒金彪,原籍西吉县吉强镇杨河村。在新千年之际,正值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建设高潮,他于2003年3月自发移民到红寺堡区沙泉村六组。初来此地,虽然当时风沙特大,自然条件相对恶劣,但这里土地肥沃,地势平坦,交通便利,而且全部是水浇地,发展前景看好。当时种玉米虽然收益甚微,但那时他年富力强,常年外出务工,也算过的衣食无忧,无债一身轻,就这样一晃几年过去了。

那是2008年9月,他在打工期间不幸发生车祸,导致肢体腰椎骨折,东拼西凑做了手术。三四年内卧病在床,家中失去壮劳力,又要手术治疗和吃药康复,这让原本生活就不宽裕的家庭变得更加艰难。经过几年的康复休养,他现在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强度较小的务工,拖着残疾的身体坚持在外务工。但时至今日依旧顾虑重重,腰椎上固定钢板也没取,怕影响打工,担心孩子家人的上学和吃穿用。

由于身体不好加之看病时借债,迫于生计,他将沙泉六组的地和房卖了,还债后剩余的钱于2012年搬迁到周圈村,卖了地和房。随着精准扶贫政策落地,他被周圈村委识别为建档立卡户,也时常得到各级政府扶贫惠农政策的扶持,切实给了他生活的希望,前进的动力和生活的勇气。他更加坚信只要好好干,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

自从成为建档立卡户后,经常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更感受到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的各级领导和干部。

前几年他贷了扶贫款,盖了160平米的牛棚,养了2头肉牛和11只滩羊,在这一年学着做贩卖牛羊的生意,也的确挣了点钱。初次尝到了发展养殖业的甜头,进而搞养殖育肥小公牛,也确确实实通过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2018年又贷款养了4头公牛,计划后续再买三两头小公牛,因我出门打工计划暂时没有实现,等今年秋天再发展10头小公牛育肥。

周圈村是全镇的脱贫销号村,实施整村推进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黄花菜产业,村委多次开会宣传黄花菜种植,驻村干部进村入户,上门宣传产业结构调整政策,镇领导带着我们去黄花菜种植基地观摩学习和考察,深入了解黄花菜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因此,今年他带头把自己的八亩半地全部调整种成黄花菜,计划再养殖育肥10头小公牛。预计黄花菜进入丰产期后,每年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加上公牛育肥养殖业和外出务工收入,前景非常乐观。他坚信只要跟着党和政府的政策走,只要跟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扶贫方案干,只要自己勤奋努力、勇于吃苦耐劳,好日子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来到,周圈村也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他说:“我要利用好一系列扶贫惠民好政策,抢抓发展机遇,把握大好时机,为我家的脱贫致富小目标而冲刺。我也利用农闲时间,找了份适合我干的工作,虽然月三千左右,也要比蹲在家里的强。我想再贷款努力发展养殖业,用一两年时间达到养殖规模10头以上,这个目标应该能实现。到那时还清所有贷款,老婆在家养牛持家,我在外面打工挣钱,共同供给孩子上学。等我生活奔小康之后,把腰椎上的钢板取了,把现有住房翻新盖好,把黄花菜经营好,日子一定会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