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脱贫能人”——宁夏平罗县残疾人虎驿格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6:11 | 来源: 宁夏残联 | 作者: 宁夏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今年49岁的虎驿格,家住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6区,是一名肢体四级残疾人。2012年从宁夏南部贫困县西吉县集中搬迁到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安家落户,从此一家17口人成为了平罗县红崖子乡的搬迁移民,开始了新的生活。因家人口较多,家庭生活压力大,搬迁来仍然面临着生活困难的问题,为了缓解家庭压力改善家庭生活状况,近6年来在平罗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虎驿格一家人转变了原来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的思想,决定发展养殖业致富增收,并建起了牛、羊圈舍,从此迈开了依靠养殖致富增收的步伐。

随着养殖数量的增加,对饲料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虎驿格也担起了为牛、羊铡草的担子,不幸的是在一次用铡草机为牛、羊铡草的时候,虎驿格手部意外受伤成了肢体四级残疾。因手部残疾干起农活多有不便,家庭的主要负担就压在了她丈夫马新林的身上,而马新林也已经53岁了,对一些稍重的体力活也是力不从心了,一家人的生活再次陷入贫困中。但是他们一家没有选择放弃发展养殖业,还陆续增加投入,功夫不服有心人终于在他们一家人的勤奋努力下,他们家的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起来了。同时,虎驿格和丈夫马新林也还在村子周边打些零工补贴家用,就这样边打工边饲养牛、羊。目前养羊数发展到27只,养牛数发展到5头。天道酬勤经过虎驿格和丈夫马新林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拼搏,他们一家17口人的生活越来越好,还得到了平罗县政府的养殖业政策补贴。

2017年按照石嘴山市市委《关于做好2017年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石党办综〔2017〕28号)和平罗县县委《关于印发平罗县帮扶解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党发〔2016〕52号)文件的安排,虎驿格一家由平罗县残联结对帮扶,县残联多次安排专人入户对他们家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及时的为虎驿格办理了残疾证,同时为鼓励他们一家继续发展养殖致富,残联帮扶了玉米饲料2000斤,还邀请畜牧站技术人员为他们讲解牛、羊饲养技术,这更加的坚定了他们发展养殖业致富的信心。2017年秋季开学县残联又为虎驿格家的2名学生发放了教育帮扶金1000元,帮助解决了家中4人的医疗保险费360元,极大地缓解了他们家的生活压力。2018年春节前夕平罗县残联在对全县贫困残疾人进行慰问时再次为其送去了50斤米、50斤面、10斤油和棉衣、钙片等慰问品,鼓励他们在致富的路上再接再厉,争取早日实现小康梦。

功夫不负有心人,虎驿格一家经过6年多的努力拼搏,终于从刚搬迁过来时的贫困建档立卡户摇身变为了脱贫典型。2018年5月份在平罗县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暨“第二届脱贫能人”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平罗县残疾人“脱贫能人”,并被平罗县残联授予“脱贫能人”荣誉称号,发放奖金1000元。回顾这6年多的发展历程虎驿格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只要勤奋、肯吃苦耐劳,坚持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不掉队,勇往直前,小康梦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