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马娃:用双手丈量人生路——青海省门源县残疾人马应寿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6:11 | 来源: 青海残联 | 作者: 青海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美丽的高原古镇,有一个叫“马娃”的贫困户妇孺皆知、家喻户晓。他生肖属马,又因姓马,因此村里的大辈们对这个自小没了父母的孩子疼惜地叫做“马娃”。“马娃”真名叫马应寿,是青石嘴镇下吊沟村年村民,他今年53岁,贫穷一直缠扰着这个身有残障的可怜之人,但贫穷却从未压垮这个身有残障的可敬之人。

他,身残志坚,励志脱贫。

“树挪死,人挪活。”在马娃看来,想脱离贫穷就要变。守着一亩三分地,虽能勉强糊口,但是那样过日子就没了奔头。马娃自己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做起了“跑摩的”的营生。那时候,不光载客,也给人送牛羊。于是,马娃开始做起了贩运牛犊的生意。起初,马娃从就近买来几只牛犊,而后卖到别处赚取一些差价,1头牛犊有100元的利润。2017年,精准扶贫识别时,马娃被确定为贫困户。一家4口每人有6400元扶贫到户资金,马娃用这钱和自筹的部分资金购买了大小十来头牛,在家门口盖了一座牛棚,自从做起了牛生意。马娃干劲十足,每天天不亮就拖着残疾的双腿起来干活,拌饲料、喂牛、挤牛奶、清理牛舍、晾晒饲草料,一直忙到中午12点左右,才吃第一顿饭。

辛勤总能换来成果。马娃凭着自己不屈不挠的劲头,与命运顽强抗争,靠自己走上了脱贫路。有人问:“就是靠着脱贫到户资金、低保、残疾补助也能过日子,何必这么吃苦?”但是马娃却说:“如今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应全力抓住这个机遇,努力脱贫致富,而不是一味地索取。拖着腿能挣回来一口吃的,就不能坐着‘等靠要’。国家政策好,偷懒要国家养,要不得!”

他,乐于助人,受人尊重。

马娃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热心肠人,在下吊沟村,提起马娃这个名字,无不为其竖起大拇指。村里谁家的牛生病了,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帮忙,而他从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而推脱过。而且村民们只要按照他说的方法给牛治疗,牛很快就好了,大家形象地称他为“马兽医”。平常谁家盖房子,只要马娃看见了,都会力所能及地去搭把手。砍砖、抹房泥、钉踏板……只要是他能做的他都争着去做。每年10月份,家家都开始收庄稼,他经常帮别人装运捆子,有时他装的数量比四肢健全的人还要多。

他,优亲爱亲,家庭和睦。

马应寿两岁那年,噩运降临到他的身上,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致使后来双腿不能直立,走路只能靠双手支撑向前挪动。14岁那年,不幸又一次降临在他家,他的父母先后去世,留下了他们兄弟姐妹6个人,无依无靠。虽然自己身有残障,但是作为长兄,他义无反顾地挑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重担。抬灰、翻地、磨地、种地、割田、碾场……这些庄稼活儿,腿脚不灵便的他带着两个弟弟样样都要干,饿了开水就上一口干粮,困了就地休息会儿起来再干。遇到天年不好的时候,他就带着弟弟妹妹到亲戚家要些粮食,过渡一下青黄不接的日子。健全人能做的活儿,他几乎都做过。煤矿上运煤、工地上拉沙子、给人运送货物、帮别人打杂……几十年如一日,只要有他能干的活儿绝不推辞。从来没有穿过一件新衣裳,都是别人送的旧衣服,而且是老大穿完了老二穿,老二穿完了老三穿,一件衣服穿好几年,好多衣服都打满了补丁。就这样,兄妹几个节衣缩食,相依为命,虽没有太多收入,却也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转眼,弟弟妹妹们到了婚嫁的年龄,尽管家里条件十分拮据,但是他依然尽力操办兄妹们的婚事,娶的娶,嫁的嫁,给他们一个个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

2006年,经人介绍,马娃娶上了媳妇,虽然妻子有智力障碍,庆幸的是他们生了两个健康聪明的孩子,看着一双活泼可爱的儿女,马娃心里满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