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身残志坚 光荣脱贫——青海省湟中县残疾人桑积德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6:11 | 来源: 青海残联 | 作者: 青海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39岁的桑积德是湟中县土门关乡贾尔臧村的一名肢体二级残疾人。为了拓展农村残疾人就业渠道,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加快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的步伐,他注意到村里的地理资源和自然资源非常适合小规模土鸡养殖,农村地势宽阔,残疾人家庭的院前屋后、院子闲余的地方都可以进行小规模的土鸡养殖。自家种的粮食、地上的虫子以及菜叶青草都可以成为土鸡的饲料,并且这样养殖出栏的土鸡既保持了绿色生态的品质又增加了肉质的口感,可以真正达到土鸡土养的的原则。而且近年来湟中上山庄花海、贾尔藏传统村落、田家寨千紫园等旅游线路的陆续开通和农村旅游业的发展使得各农家院对原生态食物的需求越来越大。

鉴于这种契机,桑积德自发组织并联合4名本地残疾人注册了“湟中以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坚持“民办、民管、民益”的宗旨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民主管理、自我发展”的原则运作,实行“合作社+残疾人农户分户养殖”的规模化养殖、经营、销售,旨在为养殖土鸡的残疾人搭建平台,进行抱团发展,风险共担、互利共贏,带动周边残疾人家庭自助创业就业,增加收入。

2017年,合作社多方筹措资金并在县残联的大力帮助下,因地制宜以残疾人家庭及个人能力确定了养殖数量。分别在土门关乡,田家寨镇共30户残疾人家庭投入2000多只0.4公斤左右的土鸡鸡苗,以每户50—100只土鸡进行了试点养殖并获得成功,每户残疾人家庭经济收益在3000—5000元。大家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增加了收入,土鸡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随着国家环保查处力度的加大,水源地、林地大型养殖场的关闭及农村土鸡存栏数量的下降,农村家庭小规模养殖土鸡就会带来持续稳定的经济收入。所以2018年合作社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并带动2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土鸡养殖实现自主灵活就业,已投放土鸡鸡苗共1400只,预计收益达到每户3000—5000元,使之成为小南川农村残疾人自助灵活就业的示范点,带领农村的残疾人通过养殖土鸡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