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梁家河》精神鼓舞带领 贫困群众奔小康——陕西省凤翔县残疾人苏拴劳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5:34 | 来源: 陕西残联 | 作者: 陕西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觉得习总书记说的这句话太好了,要想奔小康,我们贫困户还得自己脚踏实地的干起来!”手捧着县残联帮扶干部送的《梁家河》一书,凤翔县姚家沟镇亢家河六组贫困户苏拴劳感慨地说。

苏拴劳今年54岁,先天性小儿麻痹导致肢体残疾,和同样有先天性智力低下的弟弟生活在一起。屋漏偏逢连阴雨,在一次事故中,苏拴劳又因意外导致右眼失明,兄弟俩都是残疾人,生活非常拮据,也就没有人愿意嫁给他们。面对坎坷崎岖的人生路,苏拴劳沮丧过、失落过,但他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积极乐观、勇敢面对。他常常鼓励自己,自古身残志坚成就大事者不乏其人,至少我还能生活自理,至少我还有一只眼睛可以看见前方的路,至少我还有一双勤劳的双手……

看到周围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作为这个家里的户主,苏拴劳下定决心不能被生活重担压垮,必须以长兄为父的态度和义务去照顾好弟弟,过上更好的日子。在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县残联、镇政府干部们的帮扶下,他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种养殖产业。他试着养山羊,从一只两只,到后来的几十只,慢慢地他摸索到养殖山羊的技术;他试着养殖土蜂,从一箱两箱,到现在的24箱,兄弟俩的日子比原先好起来了。

为了帮助他少走弯路,早日脱贫,帮扶干部入户与他沟通交流,宣传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优惠补贴政策,县残联和镇上共同为他脱贫出谋划策,帮助他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苏拴劳下定决心扩大自己养殖业。因为亢家河地处山区,村上主要粮食产物以玉米为主,有一些村民在家养土鸡,山外人都奔着原生态的土鸡蛋前来买鸡蛋,瞅准这条路子,苏拴劳决定转向养鸡行业。说干就干,他参加县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班,多次前往县上大型养鸡场交流学习,认真研读村干部送给他的《养殖实用技术》、《养殖科学防疫》等书籍,学习了不少养殖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残联和镇村的扶持带动下,苏拴劳在家附近租赁了一块闲置场地,在家庭作坊养殖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办起了以饲养土鸡为主的残疾人土鸡养殖场,占地4亩,截止目前共养土鸡340多只。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他的精心照料之下,土鸡个个长得膘肥体壮,土鸡蛋产量也一天天见长。同时,随着技术的提升,土蜂蜜产量也逐渐增加,正宗的土鸡蛋和土蜂蜜深受客户喜爱,前来收购土鸡蛋和土蜂蜜的人供不应求。为了使自己的产品销得更多更远,前不久苏拴劳又与村上协商,依托亢家河村电子商务中心申报土鸡蛋商标注册,并与村电商心中签订购销合同协议,让养殖场多了一份保障。

“看了《梁家河》里总书记当年的生活,我感觉我现在很知足,我和弟弟之前困难时生活有低保,就医有保障,吃得饱穿得暖,现在党和政府又扶持我建起了养殖场,我真的特别满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我保证坚决不掉队。”说这些的时候,苏拴劳脸上充满了阳光般的笑容,可以看出这个笑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在国家好政策和很多党员干部了帮助下,经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他们兄弟俩的日子正在走上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