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人——西藏加查县残疾人次仁阿来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5:31 | 来源: 西藏残联 | 作者: 西藏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次仁阿来,男,藏族,1978年出生,山南加查县冷达乡嘎玛吉塘村村民。次仁阿来憨厚老实,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普普通通的农村生活。20出头的他成家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庭,他也开始承担着一个农家男人的责任。他平时能吃苦,敬业,生活节俭,在两口子的几年努力下,他们刚组建的小家庭也成了全村中等以上收入的家庭,他对未来生活无限憧憬时命运给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

2006年,也就是他28岁那年,在他人生黄金期,突然得了青光眼,医治无效使双目失明,永远失去了光明,评为视力残疾一级。眼睛是心理的窗户,可次仁阿来的心灵之窗却突然关闭,他从光明一下子跌入了痛苦的低谷,真是祸不单行,本来是双目失眠对他打击很大,再加上妻子的抛弃,对他的打击更大。他失去了眼睛、失去了家庭,失去了生活来源,导致他对生活失去信心,一度想离开这个世界。后来在家人和朋友的开导和残疾人创业的事迹感召下,他坚定了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失明者脚下的路有更多的坎坷和不幸,次仁阿来踏着坎坷、踩着不幸,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学步。

2012年,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白雄乡盲人学校向全区招生的消息传来后,次仁阿来为了自己拥有一技之长,决然报名参加培训,经过半年的刻苦学习,他学会了六弦琴弹唱。可他发现学琴除了自娱自乐外,解决不了他根本的生计问题,只能从长计议,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图为次仁阿来夫妻两人的工作室

图为盲人按摩店工作室

天无绝人之路,他迷茫、无助、失落时,上天再次眷顾他,他得知了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开办盲人按摩培训班的消息,他欣喜若狂,看到了希望。2013年3月,他再次踏上了去拉萨求技学习的征程,到拉萨盲人按摩学校学习按摩推拿技术。在学习期间因成绩优秀,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公费送他到北京盲校学习6个月,通过一年半老师细心指导和自己的刻苦学习,次仁阿来掌握了按摩推拿的全部技术。结业后,因为他的勤奋和天赋,拉萨盲人旦增按摩店聘用了他。三年的打工时间中,他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也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希望和价值。

2017年2月,他拿着自己三年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6万元,在加查县城开办了自己的盲人按摩店,走上了自强、自立、自主创业的道路。现在次仁阿来盲人按摩店年收入可达到10万余元。2017年8月,县双业办出资3.5万元委托次仁盲人按摩店举办了加查县残疾人创业培训,有意愿的12名残疾人员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并顺利结业。同时,2017年年底市残联也资助了创业培训等资金共计4.96万元。

创业后,他不忘回报社会,并用学到的知识无私传授给跟他同样命运的人。他常说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党和政府帮助了我,如今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

为了长远的利益,他准备在2019年扩大自己盲人按摩店的规模。因为他特别能理解和体会盲人的无助与无奈,只要有意愿学习按摩技能的残疾人就免费教,而且学好了可以留在他的店里就业,让更多的残疾人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