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指尖上的舞蹈——云南省丘北县残疾人王继元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5:25 | 来源: 云南残联 | 作者: 云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当今社会,健全人没有学历,找工作都很难,没有资金,想创业更是难上加难,但是一个双目失明、没有学历的残疾人,可以像健全人一样拥有自己的理想,靠自己双手的努力自给自足,开办了盲人保健按摩店。

王继元,男,生于1990年12月,系丘北县平寨乡蚌常村民委蚌勒上寨村小组人。在这个6口之家中,王继元排行老二。“从自己的出生那一刻起,注定与其他小伙伴不一样”,父母这样告诉王继元,但王继元从自己记事起,才感觉父母说的话是真的。到了两岁半,他就得了先天性白内障,经过多次治疗也以失败而告终,注定了他一生只能在黑暗中度过。外面的花花世界,对自己而言,只是停留在迷糊的记忆里,常人拥有的一般正常教育,对自己成了奢侈品。童年就这样匆匆而过,留下深深的遗憾,感叹命运对自己的不公。

成人后,王继元从一段励志话里得到激励,“命运关闭了我们的一扇门,但我们要为自己打开一扇窗,也许这很艰难,也许布满荆棘,或许说是没有光明的白天,但依然要努力坚强的走下去,因为这是我们在曾经的世界中没有完成的,那这次决不能失败,不要将这个遗憾带到下一世界去重复同一个结果”。

当听到国家现在有对残疾人就业培训的好政策时,2013年,他与家人商量后依然决定报名参加由文山州残联举办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盲人保健按摩班。他如期参加培训,在培训期间,努力从最基础的技能知识学习,每天严格要求自己按照老师的教学指导学习,并圆满修完培训课程内容。在培训结束后,拿到了结业证书,老师鼓励他们:“有了证,自己就可以到其他盲人保健按摩店实践就业,能够拥有像正常人一样就业创业,不再伸手向家人索取,能够自给自足”。

这样的话深深烙印在他心底,那年他学习培训完后,就在砚山县一家盲人保健按摩店做学徒打工。因为是学徒,他第一个月,店长发给了他400元。当拿到钱的那一刻,他高兴地打电话给父母和亲人,这20多年来,他终于挣得人生的“第一桶金”,400元在常人眼里是个小数,可在王继元心里是个天文数,是一种引导自己向前的动力。好运接二连三来,经人介绍王继元很快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刘的妹,刘的妹由于从小左腿患病,走路行动不便,平时都靠拐杖才能出门。同样的遭遇,使两人便很快堕入爱河。

已拥有了家庭的王继元,在保健按摩店努力学习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月工资已经涨到900多元,但他从来都舍不得花每一分冤枉钱,因为他还有一个梦想,想拥有一家自己开的保健按摩店,他要为自己的爱人负责,想给她一个温馨的家。经与妻子商量后,2016年初,经家人的帮助,丘北县善境堂正兴盲人保健按摩店正式开业,店址选择在丘北繁华的新城区酒吧街。“成功是对有准备的人”,这一年,夫妻两把小店生意打理的风生水起,有了经验,有了一定顾客群后。2017年底,夫妻两又将店搬到石岗坝菜市场旁,并把床位增加到4张,增加了其他服务项目,还请了两个盲人来店帮忙,生意逐渐走上正轨,生活也越来越好。

2018年他们的店被云南省残联评定为“云南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一个星级店”。

作为一名残疾人,王继元深知残疾人生活的痛苦,为了让那些和自己一样不幸的人能够自立自强,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一次次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他人。他没有忘记,现在的这一切都是来源于社会和大家的帮扶,并先后带动3名残疾人走上了自立自强的创业道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了人生最强音符“不要因为看不见就退缩,因为我们有着与明眼人一样的追求,只要有梦想,残疾人都可以创业致富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