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用精神的力量战胜一切困难 大山深处身残志坚的脱贫先锋——云南省弥渡县残疾人毕怀中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5:11 | 来源: 云南残联 | 作者: 云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云南省弥渡县苴力镇栗子园村委会腊木柏村,有一个大山深处身带残疾的平凡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身残志坚、锲而不舍,在平凡的人生中实现了自己的不平凡。他现在是一个农家土鸡养殖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经营着一个养殖种植一体化的山清水秀的农庄,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同时,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毕怀忠,男,汉族,苴力镇栗子园村委会腊木柏人,1977年11月出生,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下肢残疾的残疾人,在走过的40个春秋中,可以说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却从他身上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着身边的人奋发图强、催人奋进。

身残志坚,秉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

5岁以前,毕怀忠的童年和其他小孩没有异样,然而在5岁那年,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发高烧,在看病就医过程中,不小心打针错位,影响到坐骨神经,由于当时就医条件差,家里又穷,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机会,从那时起,毕怀忠就落下了残疾。

身残了,心未残,志未丢。从1994年起,毕怀忠初中毕业,就开始自主创业,在家里开始养鸡。一边养,一边买书学习相关的养殖技术。1999年分家以后,他房子不要、田地也不要,就要了自家的自留山——两个荒山头,养生态土鸡。上山养鸡的三年,年收入高达四五万,成了当地的万元户。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的夏天,他养的鸡被综合病毒感染,三天内,两千多只鸡近乎灭产,看着自己的全部心血付之东流,深深体会到技术的重要性。他只身一人,带着不多的积蓄远赴山东,河南等养鸡大省,以外出打工换技术学习的机会,最后在山东学到了规范的养殖技术。技术学成,他在返回家乡准备东山再起,到达郑州火车站时,他所有的行李书籍却被人偷走了。身上就剩下30多元钱,没钱再买车票,他就一只脚一根拐杖,徒步12天,走了550公里,来到湖北广水,遇到一位好心人收留了他,在好心人家住了五天,后来和朋友联系上了,朋友给他寄来了回家的路费,才辗转回到弥渡。

有了上次的教训,他高度重视控制养殖风险,一边养鸡一边种树,在山上种植冬桃、甜杏、核桃等树。他对土鸡的一些常见疾病及防疫凭借自身经验和学习所得进行不断地摸索,主动学习,逐步学会了土鸡疾病诊治等技术。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上山林放养土鸡的品质远近闻名,鸡还没养大,就被预订了。渐渐地,产业扩大了,收入增加了,他又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万元户。

带领群众致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07年,毕怀中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人生最大的愿望。他富了,但看着身边的人生活贫困,他心里一直梗着,心里觉得:“别人帮过我,我也该帮助他们,更何况我是名党员。自己身体上有缺陷,都能创业致富,他们跟着我干,也一定行。”

2011年,从小到大受过不少人帮助的他,决定成立怀银农家土鸡养殖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合作社成员10户,其中残疾半残疾家庭4户,总投资120万元,自己办养殖基地120亩,种植果树40亩,养殖主要是以土鸡养殖为主,种植主要以冬桃、甜杏、核桃为主,产品具有绿色、生态、无公害的优点,深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他带动村民养殖致富的同时,还指导村里和邻村残疾朋友们一起自力更生,劳动致富,一起为社会减负,为家庭减负,做脱贫攻坚自强路上和致富途中的“领头羊”。鸡苗脱温后毕怀中拿给农户饲养,技术、回收、销售等全部由他负责,不赚农户一分钱。为了控制养殖风险,他还设立了专门的风险基金用于补偿农户养殖死亡损失。农户最终算下来,平均每只鸡能挣到20元钱。在果树种植上,他大胆走出去闯市场,洽谈引进水果销售商集中外销水果,提高了销售价格。在发展地方优势水果的同时,还为社员引进雪桃、甜杏等种植新品种,免费为其提供嫁接和修剪、疏果技术指导。空闲的时候,他还到外面承包一些工程,并用赚到的3万多元钱给村里修了一条路。三年来,合作社先后繁育土鸡鸡苗100000多只,出栏土鸡80000余只,产值达1000多万元,实现纯利润约160万元。目前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果树900余亩,种植雪桃冬桃200亩,甜杏100亩,核桃600多亩,年产达600万元。2015年,合作社销售额达100多万元,毕怀中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富能手。

争当先锋,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他认为自己是党员,现在生活也好了,应该把名额让出去,把低保给那些比我需要的人,2015年3月,毕怀中主动申请退出低保,2016年,他又主动申请退出了贫困户。2016年以来,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凡是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户都要脱贫出列,但村里的很多群众有意见,不愿脱贫摘帽,毕怀忠就配合村党总支做起了政策的宣传员,不仅动员村民兴修道路完善基础设施,还鼓励大家发展产业致富增收。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贫困户少了,村里的生活条件改善了,整个村洋溢着幸福的味道,村里人常说:“我们虽然在山区,条件虽然艰苦点,但我们的幸福指数不比城里人低,就像毕怀忠一样,他做的一切大家都知道,就算残疾了,也能过上好日子,都佩服他。”

毕怀忠平时比较注重加强体育锻炼,多次参加省州残运会的比赛,曾获得过52公斤级举重全州第一名,省第四名等好成绩。空闲的时候还喜欢弹弹吉他唱唱歌,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各种活动。

这些年来,他身残志坚、有胆有识、敢向贫困挑战的付出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党和政府各级组织的肯定。先后四次获得州县两级政府授予的“自强模范”称号;两次获得县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认为:“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要小康治不了穷、拔不了根,人穷但不能志短,自力更生方能脱贫致富。”在2017年苴力镇党委的纪念建党96周年座谈会上,毕怀忠在发言中说:“我将继续以一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做一名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的致富领头人,带着乡亲群众、残疾朋友不等不靠,靠山吃山。村前那片400多亩的土地因引水渠和机耕路不通一直制约着全村增收致富产业的发展,是我心头的一块病,今年不论多难,也要把引水渠和机耕路修通,我将拿出5万元奖金,带领群众把它修通,为建设美丽幸福山乡家园作出自己的努力!”

从毕怀忠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完全拼搏、助人为乐、乐观向上的气节。“好男儿心中有梦,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越努力,越幸运。”毕怀忠这样说道。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甘落后,缺失了向上的心,贫穷并不可怕,可怕得是没有目标,失去了奋斗的信仰,而人穷志不能短方能成为“人上人”。毕怀忠就是用一条腿这样走出他的梦想,最终也成就了他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