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自强不息谋发展,励志创业作奉献——贵州省栋青树村残疾人徐有本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4:55 | 来源: 贵州残联 | 作者: 贵州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年近半百的徐有本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失去了右腿,成了一个终生残疾的人。他说,现在的他固然不算成功但也算小有成就,回忆十几年的创业之路,徐有本坦言这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这是相关部门的帮扶,这是自己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结果。

一家三口残,屋漏偏逢连夜雨

家住小围寨栋青树村堡子组徐有本,他的童年和其他小朋友一样,身体健康,然而在20岁那年,突如其来的车祸使他失去了右腿,留下终身残疾,后来娶了一个聋哑妻子。屋漏偏逢连夜雨,他的儿子刚2岁时右手就被水烫,一家三口都成了残疾人,经济上雪上加霜。这些突来的变故对他的思想打击很大,但徐有本一直有一个信念:不服天,不服命,不服输,腿不方便,不是天生的,只要奋发,一定能像正常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事情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他做过养殖业、种植业,均因市场信息不畅、运输不便、技能不高等以失败告终。但他并不愿就这样穷苦下去,他决定学一门养殖技术,自食其力,养活一家人。

发愤图自强,励志创业终脱贫

2002年,他从亲戚那里得知现在土蜂蜜市场前景广阔,在亲戚的支持下,在市残联组织的养蜂培训指导下,他开始摸索养殖土蜂蜜。养殖初期,因技术经验问题,产蜜量少,而且留不住蜜蜂,投入的3万元就打了水漂。虽想放弃,但他知道不能“等、靠、要”,他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就这样干到了2015年,他从亲戚借的3万元已还清,养蜂场也具备了一定的规模,而且还逐步摸索出了一套养蜂方法。在得知村上集体有2亩土地要公开承包给农户时,他找到办事处及村领导表达要求承包养殖土蜂蜜的意愿。村书记和办事处领导看到他这样有决心,满口答应。很快,他与村里签订了承包合同一门心思发展土蜂蜜养殖。简单地在蜂园搭起一间草房,吃住在茅屋,早出晚归,精心管理起蜂园。经过辛勤劳作,他的蜂园一片生机,蜂声震耳,第二年春,产出了香甜醇厚的蜂蜜,实现了收益。到了第三年,新发展的幼龄蜂也开始产出了香甜醇厚的蜂蜜,新老蜂巢达到20多箱。年收到达5万元。

乐善助他人,脱贫攻坚作奉献

看到自家的生活一天天富裕起来,可周围仍有不少残疾人家庭和困难群众过着穷困的日子,徐有本心里不是滋味。如今,自己闯出点名堂了,应该为这些困难群体做点什么。再三考虑后,他决心帮扶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全村社会扶贫第一人。2017年7月,在他的组织下,成立了都匀市小围寨徐氏振兴土蜜蜂专业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社员达120人,其中残疾人15人。合作社贷款20万元,市残联贴息1万元,并扶持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创业资金8万元,现养殖场占地共6亩,有4个养殖基地,共有300多个蜂箱,约有800万只蜜蜂。2017年合作社产蜂蜜4000多斤,年收入达40多万元,合作社人均增收达3000元以上。

“用我的双手养活自己和家人,也希望用这双手帮助他人,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快乐。残疾人是不幸的,但庆幸的是我们有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我坚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他说道。命运给他一条残腿,他要用大脑和双手挑战命运。通过几年的辛苦努力,他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增加了村民的信任和信心,也使本村村民对靠双手勤劳致富有了新的认识。他说:“无论干什么,都要真心实意去干,要想干好,就要付出。”他还主动上门到墨冲、沙寨等乡镇养殖蜜蜂创业户家中,传授养殖经验,经常在网上或报纸上学习周边农业方面先进的地方。他认为只要多学习,看准市场行情,只有发展,才能做大、做强。

有梦想,才会有希望。今后徐有本计划在政府和残联的支持下,打造观光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把合作社建成品蜜、畜禽和农家乐,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带领更多的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想着帮更多的农户早日富裕起来,为他们办更多的事,出更多的力。他希望像他这样身有残疾的兄弟姐妹们要有自信,做到身残志不残,美好生活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