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双手踏出“牛”名堂——四川省屏山县残疾人潘远香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4:52 | 来源: 四川残联 | 作者: 四川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一个双下肢瘫痪而身残志坚,艰难创业而家喻户晓的的女人,这个人就是宜宾市屏山县大乘镇正直村残疾人潘远香,她的故事曾经在央视《致富经》两次播出,并被拍摄成微电影获得全国大赛二等奖。

初学装修赚首桶金

2004年,她因病耽误了学业,未能考上大学。带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她怀揣不足百元钱到了宜宾城,想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在那里,一位好心人资助她去学习装潢设计。

一年后,在朋友的帮助下,她接到了第一个室内装潢设计订单……一年下来攒下了一万多元,交了首付款,贷款在城里买了一套房。

两次创业惨遇失败

2006年,听说喂鸡鸭有补助,怀着当小老板的梦想,她把卖房赚来的和借来的4万多元钱建起了养鸭场,天天吃住在鸭场。

开始鸭子长得挺好的,行情也挺好,可是鸭子快要出售时,却遇到了禽流感,结果不仅没有赚到钱,还亏欠了几万元,最后只剩下个不值钱的破难场地。

2010年,又听说养鸡很挣钱,她又找朋友亲戚借钱养起了乌骨鸡。可她缺乏养殖经验,养殖成本太高,又亏了1万多元。两次创业失败,爱人离开,让她好长时间没有缓过劲来,人生的天空布满阴霾。但她没有就此放弃,重回原点,重操旧业,继续做装修,一干又是两年。

三涉牛市精彩人生

从小生长在农村,她对养殖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当电视里说喂牛赚钱时,她又心动了。去咨询畜牧局等相关部门,打听相关审批手续,了解市场价格和需求,才知道牛肉价格是畜类中最高的,且供不应求。

听说她又要养牛,亲人都不同意,大家也很怀疑,都劝她:“养牛不是一件小事,如果养牛赔光了怎么办?把你卖了都不够还债,以后你的整个人生就彻底完了。”

但她不认命,不服输!2013年初,凑了40万元,从辽宁买回42头牛建起了养殖场。为了节省成本,她自己买材料建厂房、住牛场和工人一起劳动。10个月后,这批牛卖了50多万元,除去成本,还是没有赚到钱。她反思发现:牛的选种不对、称重不准,还被中间人吃了差价。为此,她四处讨教,学习经验。到山东、吉林、辽宁等地引进优良品种,与牛贩们周旋、讨价还价,甚至半夜悄悄起床,爬着去偏远的乡下,找养牛农户。

2014年初,她又凑了70多万元买了83头架子牛回来。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拓展市场,她开始在富荣镇撕栗村动员、带动贫困农户和残疾人饲养肉牛,建起了“屏山县犇犇肉牛养殖场”,当年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元。

2015年,新建了母牛饲养场,建起了保管室、消毒房和围墙。她先后6次到吉林等地购牛280头圈养和分给残疾人、农户养殖,自己屠宰销售。这一年她实现了350万元的销售收入。

2016年,她购进了加工饲料的设备,自己加工饲料,降低了养殖成本;协调银行给合作社的农户放贷,解决了农户的资金压力,先后又有四十多家农户加入到了潘远香的合作社。这一年,她的销售收入达到了500万元。

潘远香是一个感恩的人,她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带动村民特别是残疾人共同致富:“残疾人愿意养牛的,不用出本钱,直接到我的养殖场牵牛回家饲养,免费给他们提供技术,签回收合同。牛的生长期8—12月,他们每头牛能赚3000—4000元左右。”在她的示范带动下,现在周边有20多名残疾人发展肉牛养殖,每个家庭年增收10000元以上。

回首三十多年风雨人生路,她有过悲伤,有过欢笑,有过失败,有过成功!面对人生的不幸和苦难,她始终坚信:只要努力,世上就没有难事;只要坚持,人生就没有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