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让一级肢体残疾人黄如秋的人生别具辉煌——四川省大田村残疾人黄如秋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4:47 | 来源: 四川残联 | 作者: 四川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黄如秋,今年39岁,江安县底蓬镇大田村村民,因意外致一级肢体残,长期依靠轮椅车生活。他在江安县精准扶贫政策的关爱下,利用自家位居蜀南竹海的独特环境优势,在家发展养殖业,不仅让家庭实现脱贫,还让年迈的双亲有了强大的精神慰藉,更为其一双年幼的儿女支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都说好人一生平安,他却祸不单行

黄如秋是一个积极肯干而又乐于助人的人,正因为他的乐于助人,在2008年帮邻居进行义务拆房时不慎从房上跌落摔成脊椎粉碎性骨折,从而造成高位瘫痪,2009年被评为肢体一级残,从此只能依靠轮椅车生活。村两委干部和底蓬镇政府给他落实了“重度残疾人单独核保”政策,个人享受了低保政策的关爱。

2014年经民主评议,底蓬镇党委政府把他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身残了,但淋浴党的阳光,在妻子的陪伴下,坚强的他挺直身子,继续支撑一个清贫而幸福的家。他作为家庭的男主人,用心思考改善家庭经济,努力钻研黑山羊养殖技术,在规模养殖前不时购入少量的黑山羊进行试养。2012年小儿子出生了,面对瘫痪的丈夫、嗷嗷待哺的孩子以及家中日益困窘的经济,他的妻子无法承受沉重的家庭压力,于2014年选择了离家出走。年迈的父亲一下成为了家中唯一的劳动主力,妻子的一去不回的打击比自己一下成为残疾更加深重,他情绪低落,借酒浇愁,看不到家庭的丁点快乐和希望。

投资养殖黑山羊,为“轮椅车上的人生”带来一线光明

江安县残联在得知黄如秋家中的情况后,时任理事长的钱小蓉曾多次带队深入黄如秋家中走访,劝导他直面惨淡的人生,开导他利用自家青山绿水的条件以及父母亲的帮衬发展黑山羊规模养殖业。精诚所至,铁骨男儿黄如秋走出妻子离弃的痛苦,于2015年想方设法筹措了10万元资金开始兴办黑山羊规模养殖场。他坐在轮椅车上督促拉材料、找工人、建场地、选购优质黑山羊仔,用积极肯干赢得了大伙的支持!县残联努力为他协调项目支持而奔走,邀请县畜牧局专业人员按无障碍设施要求现场科学规划和建设。当200平方米的标准化黑山羊养殖场建成后,县畜牧局为其补贴了标准化黑山羊养殖场补贴5.5万元,县残联也为其补贴了1万元的残疾人养殖基地补贴金。相关部门的资金帮扶极大地缓解了黄如秋家庭经济的困难。

黄如秋深知,不能全指望政府帮扶,让养殖场健康持续的经营才是养殖场的真正出路。他全面负责场内山羊的疫病防治,投料喂养工作,其父母也给予全力支持。在全家辛苦工作下,2016年黄如秋家中的黑山羊养殖也实现了收支持平,黑山羊养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再投资种鸽养殖,为“轮椅车上的人生”开辟新的增收渠道

在县残联的多方帮助下,黄如秋的黑山羊养殖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从最初建场的50只能繁母山羊,到现在圈内常期保有量达100只,其养殖年收益达到2万元。根据黑山羊养殖能力已达其家庭最大量的情况下,他想再投资新的养殖项目。经反复思考和多方了解市场行情,他又想方设法筹措了近3万元资金新建了100平方米的养鸽场,新增种鸽养殖200只。在鸽子养殖项目中,县残联在验收项目后,又给了他1万元的养鸽扶持资金,对口帮扶底蓬镇大田村的县人社局也为他送来1万元的建卡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

真情的帮扶,让“轮椅车上的人生”别具辉煌

天道酬勤,黄如秋的养殖业获得了较稳定的收益。据他介绍,2017年黑山羊养殖获利2万元,新增养鸽项目新增收益5000元。2017年底全家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7年县残联新任理事长魏玉珍为黄如秋专门送去了电动轮椅车,为其家庭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造,为他养殖管理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黄如秋的一双儿女,也全面享受了义务教育扶贫兜底政策。2018年获得了省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直补金1000元。2017年、2016年黄如秋被县政府表彰为了“县残疾人自强模范”,2017年度评为“残疾人脱贫先进个人”,2018年6月参加县人社局组织的“创业先锋”大赛获得创业二等奖。据村残协专委反馈信息,黄如秋今年还将利用其房后的山泉水再搞7亩的水产养殖,从而实现他家养殖业“海”、“陆”、“空”全面发展”。

轮椅车上的黄如秋在江安县扶贫政策的关爱下,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以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创业就业,为家人撑起了一片蓝天,也让自己成为了残疾人创业的典范。他用自强和奋进谱写出一个轮椅车上的残疾人的辉煌人生,激励着更多的残疾朋友创业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