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脱贫路上,赵清武活得越来越有味道——四川省松林村残疾人赵清武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4:44 | 来源: 四川残联 | 作者: 四川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赵清武是老鸦镇松林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虽然他高位截肢,做啥事都不方便,但凭借坚强的意志和不向命运低头的韧劲在当地办了一个面粉加工厂、一个酒厂,并计划再办个醋厂。赵清武不但自立自强,而且还想帮助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为此他牵头成立了老鸦镇“自强农业合作社”,有5户残疾贫困户参加,现在合作社每个月给大家发工资、分红,每一个人每月都能分到了2000多块钱。

赵清武有今天,全靠党的好政策,全靠党的好干部。1998年,赵清武在新疆挖煤,遇到塌方,没跑赢,脊柱遭压粉碎,为了保命,锯了一条腿,另一条腿也失去了知觉。回到家里后,赵清武哭了一场又一场,既不想见外人,也不想说啥话,只是一个人呆呆地想、傻傻地坐,真是生不如死啊!那个时候,他家里有两个娃儿,一个10岁,一个11岁,生活的担子全部压在他老婆一个身上。1999年,赵清武在床上整整躺了一年,不但得了褥疮,还得了肾盂脓肿,又有败血症,说最多再活二个月。生活没有半点希望,反而雪上加霜,度日如年,他老婆受不了这样的折磨,偷偷喝农药自杀了,那个惨象啊,赵清武一辈子都忘不了。两个娃儿跪在床前,哭得死去活来,抱着妈妈的尸体拼命地摇,拼命地喊,一个曾经幸福完整的家庭,就这样只剩下赵清武一个瘫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两个娃儿生在像他们这样的家庭,真的是造孽呀。

那段时间,赵清武一直在想,“自己不但挣不到钱,反而是家里的拖累,是不是也该去陪老婆,一起死了算了?”但看着两个娃儿,赵清武不忍心就这样撇下他们就死去,因为他一死,孩子就是无爹无娘的孤儿,是孩子给了赵清武活下去的责任和勇气。从那以后,赵清武就在床架子上吊了根索子,上下床用手拉着索子慢慢活动,洗衣裳就用木棒在桶里搅,慢慢地,赵清武从一个废人变成了能基本自理的家里顶梁柱。

感谢党的好政策,赵清武不但有低保、残保,还被评为贫困户。在村上干部和帮扶干部的拉扯关心下,赵清武看到村里的乡亲都在搞“四小工程”,都在发展产业,自己心里也痒痒的。他们高观山的人搅面要跑十多二十里路,做一回面往往要跑几天。赵清武就给干部说,想办个挂面加工厂。他们还问赵清武,你行动不便,怎么做得了?赵清武说找人合伙办,个个干部都表示一定支持。

县委办领导到赵清武家里来时,赵清武给他们谈了贷款的事,他们马上协调信用社把钱的问题解决了,要扩大规模还可以再支持。这几年,村上搞房屋改造,赵清武家的房子也整好了,还弄了个晾晒场,后头又整了个烘干房,硬是把一套加工设备都搞齐了。

自赵清武的合作社成立以来,南部多家电视台、网站都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宣传,目前,他已成为了南部的“网红”名人。到处都有人给他打电话,要买他做的面,还有很多人开车来看赵清武。南充市、县残联、县残联的领导得知赵清武的感人事迹后,多次主动上门关心,为其提供创业资金并免费提供了电商培训。通过培训,赵清武现在的“自强挂面”已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全国各地。南部邮政也独家代理了赵清武的快递业务。赵清武的面卖到了重庆、西安等一些地方。

从赵清武出事起,20年没有跑出去过,这下赵清武的面倒是跑远了。现在赵清武烤出来的酒、做的面,基本上出来就卖完了,没有剩的。因为合作社的面、酒,他们都坚持原生态的,凭良心做生意,回报大家的关心,从不添加任何东西,原滋原味。不算现做现卖的,光在微信平台上,一个月都要接200个左右的单子。2018年春节前夕,赵清武做为残疾人、贫困户的唯一代表,被评为“最美南部人”。在南部县脱贫攻坚“故事汇”上,赵清武坐着轮椅到台上领奖,大家都很感动,都给赵清武鼓掌,可以说他是体体面面地潇洒走了一回。

俗话说人穷志短,赵清武想说的是,只要他们再穷不短志气,再苦不垮精神,再苦的日子都有个尽头,再难等的幸福都会向他们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