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身残志坚勤致富 独臂撑起一片天——重庆市巫溪县残疾人王道银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4:29 | 来源: 重庆残联 | 作者: 重庆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飞来横祸,抱残在身……他做任何事情都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却从未在困难面前低头!坎坷的人生路上,他用坚强独臂撑起了一个幸福家庭,他用智慧爱心为乡亲们开辟了一条致富道路!他,就是巫溪县胜利乡蔬菜种植大户、残疾人脱贫致富典范——王道银!

初夏时节,走进巫溪县胜利乡胜利村,只见道路两旁长满了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微风拂过,绿波荡漾。田间,王道银正带领着一群人忙碌着。胜利乡海拔高、风力强,眼下正是辣椒生长期,为防止植株倒伏,他雇来了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帮助植株加固防风。

王道银今年三十九岁,是土生土长的胜利乡人,十多年前外出务工,因意外灾害失去了右手,面对骤然而至的无常人生,王道银陷入了无尽的悲哀与绝望……“受伤之后,心里很沮丧,但想一想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只能努力挣钱,自强不息。”王道银在心里发誓,一定要过上好生活!

怀揣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王道银先后尝试了服装批发、水管装修等多种工作,不屈不挠地为生活打拼着……2011年,王道银在卖菜中突然发现了一个致富契机。“城里的蔬菜已经下场了,可我们老家的蔬菜才开始上场,有时候给乡亲们带点下去卖,结果价格又好,卖得又快!”王道银告诉记者。老家胜利乡海拔1200米左右,高山蔬菜比低山地区推迟两个月上市,市场效益好得很!

于是,王道银决定发展高山错季蔬菜,当年就成立了巫溪县祥胜专业合作社,贷款承包了村里的一百多亩土地,准备大干一场。然而,现实又给了他无情的一棒!由于以前没有种过蔬菜,土壤酸碱度如何平衡?耕作施肥怎样操作?定植管理有何要点?这一桩桩意想不到的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两年的时间里,王道银种植蔬菜亏损达五十万元……命运再一次对他露出了狰狞的面容!


“开始种菜的时候,我们都信心十足,以为种了就可以收,结果亏得很惨,所以说蛮干是绝对走不通的。”不服输的王道银开始转变思路!他汲取教训,多方求教,在县农委、残联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掌握了蔬菜种植要领,硬化了田间道路,畅通了销售渠道……第三年,王道银终于迎来了大丰收!他种的豇豆、萝卜一上市就受到市民的欢迎,当年产值就超过了一百万,合作社扭亏为盈!

如今,王道银的祥胜合作社高山错季蔬菜基地面积达到300余亩,年产蔬菜800多吨,产值近300万元。不仅如此,他还抢抓机遇,科学种植,实现了蔬菜“从种到收”、“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专业管控。2015年合作社被评为县级示范合作社;2016年成功申报重庆市无公害蔬菜基地,获得“重庆市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7年,其结球甘蓝被评为“重庆市名牌农产品”。“我们的品种不断完善,附加值越来越高,主要运往湖北、重庆、浙江等地,效益挺不错。”王道银自豪地告诉记者。

随着王道银的腰包渐渐鼓起来,周边的贫困户、残疾人也成为了受益者。贫困户欧世芦利用农闲的时候给王道银打工,尽管六十多岁了,但每年都可以挣四千多元,说起这事儿,欧世芦总是喜滋滋的。有肢体伤残的刘忠鑫听说后也想发展蔬菜产业,王道银就登门为他送去菜种和种植资料,帮助他联系外销渠道,成功实现了脱贫增收。2017年,王道银招收的贫困户务工支出就高达23万元,带动了当地20余户贫困户,其中有11名残疾人走上了致富道路。

谈及今后的打算,王道银说:“残疾人真的特别不容易,我将接纳更多的残疾人到合作社来务工,不论是种子、肥料、管理,还是销售,我都会毫无保留的帮助和支持他们。”

王道银的家里有这样一块匾“人世间条条路坎坷,奋斗勇往莫退缩”!身体的残缺,命运的不幸,是压不垮汉子的脊梁的!王道银身残志坚勤致富、独臂撑起一片天的感人事迹也鼓舞着乡亲们继续奔走在克难攻坚、小康致富的豪迈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