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失去了手,他用双足开辟出新的人生!——重庆市长塘村残疾人秦家伟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4:26 | 来源: 重庆残联 | 作者: 重庆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沿着弯曲的村道,穿过茂密的竹林,记者来到梁平区铁门乡长塘村五组秦家伟家,只见他家旁边的翠竹下有一个牛棚,虽说牛棚有些简陋,但是却被打扫得非常干净,与周边良好的自然环境相互映衬,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痛失双臂仍坚强

“面对生活中的考验,是坚持还是放弃?我觉得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谈及曾经的种种困顿,秦家伟淡定自如。

今年54岁的秦家伟,是铁门乡长塘村5组的村民。2011年,与妻子离异多年、孩子远嫁他乡的秦家伟,遭遇了一场意外的电击伤害,由于伤势太重,加之当时医疗条件太差,导致双臂高位截肢,留下了仅有两三寸长的“肉肢”,同时右脚膝盖又严重损伤,让他几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对于原本生活并不富裕的他,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一家人的生活担子只有落在80多岁的父母身上。

“身体已经残疾,生命却不能让它从此变得残缺。人生要过得充实,怎能轻易自暴自弃?”秦家伟回忆道,刚失去双臂那会儿,看到自己年迈的父母既要忙农活,又要用很多时间和精力来照顾自己,他心里很是内疚,他暗自发誓要靠着自己的努力好好地生活下去。但对他来说,学习正常的行走、穿衣吃饭等最基本、最简单的动作都是十分困难的。为了练习走路,他常常摔得鼻青脸肿、遍体鳞伤。

“摔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再继续……坚持不断重复练习走路,直到能行走自如。”秦家伟说,无论做什么事,贵在坚持,饱受折磨的秦家伟在厄运面前并没有低头,在短短两年时间,他便能用双脚完成拿东西、吃饭等简单的日常事情。

“秦家伟真坚强。双臂都没有了,却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如果这些不幸发生在我身上,我肯定会受不了。”邻居们看到秦家伟对生活的不放弃,大家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自食其力谋发展

为解决生计,秦家伟的父母不得不扛起了家里的“经济大旗”,起早贪黑,一家人的日子也是过得紧巴巴的。但幸运的是,梁平区铁门乡党委、政府得知他家情况后,将秦家伟列入了建卡贫困户,这让秦家伟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每当逢年过节,当地政府也都会给他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

2013年,秦家伟在村干部的推荐下,在村里大型肉牛养殖场谋了一份给牛场看门的工作。为了更好的看护好牛场,不甘于平庸、不向命运低头的秦家伟,在养殖场里打工这段时间,学起了养牛技术,他不仅仔细了解肉牛的习性,还学会了给肉牛治疗发烧、咳嗽、流涕、流泪等简单的感冒病症。“虽然一个月只能挣到1000多元工资,但至少也是过上了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生活。”秦家伟说。

残足“养出”致富路

“我虽然没有双臂,但是我也可以靠双脚养殖肉牛啊。”在长塘村,发展肉牛可以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为了改变现状,秦家伟萌生出饲养肉牛的致富想法。2015年初,他离开养殖场,在铁门乡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秦家伟买回2头肉牛,凭着在牛场打工时学到的养殖技术,开始了他的养殖致富之路。

“2015年底,肉牛产下2头牛犊;去年1月,又产下2头牛犊;去年5月,我又买回4头肉牛,现在一共饲养了10头牛。”秦家伟满是笑容地说。少也是放,多也是放,以他现在的情况,放养10多头牛完全没有问题。


每天早上5点不到,秦家伟都要将牛群赶到七八里路外的山坡上吃草,然后下午5点,他又要上山将牛群赶回家。如今,在长塘村,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天不亮总会听到秦家伟呵斥牛群,风里来雨里去赶牛的声音。

“人闲容易胡思乱想,我每天放着牛,和牛群打交道,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我心里高兴。”秦家伟说。去年通过自身努力和政策的扶持,他家实现了脱贫致富。虽然每天都过得很忙、很累,但是他觉得自己的生活过得快乐而充实,这其实就是他想要的生活,望着悠闲吃草的牛群,他又开始对生活有了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