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山坡上的创业梦——海南省毛脑村残疾人王侦攀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4:21 | 来源: 海南残联 | 作者: 海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提起养殖示范户王侦攀,大家都对他竖起大拇指。王侦攀虽然是视力四级残疾,可是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总结出一套种养殖经验。自己的创业路慢慢走上正轨的同时,王侦攀还利用自己的养殖基地,帮扶带动附近的贫困残疾人和贫困户一起尝到了养殖的甜头。

喂食、清扫、拌饲料,在山猪养殖基地里,王侦攀夫妇娴熟地打理一切,而这一切都要赶在天色变黑前完成。从小时候开始,王侦攀的眼睛就和别人有些不同,光线略暗的时候,他的眼睛就看不清任何东西。结婚后王侦攀就和妻子一起搬到了山上。上山的路崎岖狭窄,盖房子用的砂石不能用车运输,王侦攀就和家人一起用箩筐把砖瓦挑上山。安排好基本生活,王侦攀就思考着怎样让家里的经济得到改善。靠山吃山,王侦攀看着眼前的这片山,心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打算。

“农村的孩子都是玩土长大的,也不怕辛苦。”王侦攀和妻子起早贪黑在这片山上劳作,很快这片山种满了中药材、茶树、橡胶树,还喂起了猪和羊。夫妻俩虽然辛苦,但是却赚不到多少钱,王侦攀心里五味杂陈。

一只山猪意外闯进了王侦攀的基地,让王侦攀看到了商机。经朋友介绍,王侦攀了解到野猪的市场价可以达到45元一斤,可观的市场前景吸引着他,他开始专注养殖山猪。

有了养殖商品猪的技术积累,王侦攀很快摸索出了山猪的养殖技巧。“一般情况下,山猪不容易生病,易于大规模养殖,而且山猪的市场需求量大。”提起自己的养猪致富经,王侦攀说得头头是道。随着养殖知识和经验积累,2016年,王侦攀养殖的山猪达到420头的存栏量,摸索出一条新的致富门路。王侦攀总是开玩笑地称这些山猪是自己的“孩子们”。


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开展,王侦攀的养殖基地又有了新任务。“村里一些贫困户仅靠种田为生,有些家里没有劳动力,日子过的很艰难。”王侦攀回忆到自己创业时的辛酸,更加激励自己要为村里的贫困户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政府的牵头下,2016年,王侦攀的山猪养殖基地支持了7位贫困户。王侦攀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猪苗,并把贫困户的山猪一并放在自家的养殖基地放养。“一批山猪出栏后,每户可以分红1000元,等到出售后再把猪苗钱返还回来。”王侦攀介绍说。

“心里很高兴,既轻松又可以有一些收入。”王阿婆是其中一位受助的残疾人,她很感谢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也很感激王侦攀带给她的帮助。王阿婆利用得到的分红,又买了两头商品猪,自己发展起了养殖。现在,王阿婆还是会经常来到王侦攀的养殖基地,向他学习一些经验。王侦攀也会毫无保留地把养猪技术拿出来分享。技术员、饲养员、销售员,王侦攀一肩挑起更多责任,王侦攀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更多人走上脱贫路。

王侦攀对于创业的热情有增无减,可是在发展养殖山猪项目时却遇到了瓶颈,进退两难。由于受资金的限制,已有的山猪养殖基地一直得不到扩建,而现有的养殖规模又不能满足市场大批量的需求。王侦攀最大愿望就是想要再建一个猪圈,作为商品猪的养殖基地。如今,王侦攀又在山上规划出300平方米的空地,想要用来养殖商品猪,王侦攀希望能有合作伙伴和他一起奋斗,共同努力来实现他心中的创业梦,也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