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单腿酿酒师 走出脱贫路——海南省三弓村残疾人黄少燕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4:18 | 来源: 海南残联 | 作者: 海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清晨,霞光微露。黄少燕已经早早起床,她左脚立地、右侧撑起拐杖,颤颤巍巍走到灶台,点燃柴火,上缸、舀水、蒸煮……待到炊烟袅袅升空时,一股浓郁的酒香便扑鼻而来。

今年54岁的黄少燕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三弓村的贫困户,是一个高位截肢的残疾人,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酿酒大师”。面对残疾和贫困的双重不幸,她始终坚持自强自立,靠酿酒和小卖部撑起一家人的生活。如今,在自身奋斗和政府的帮扶下,黄少燕逐渐摸索出了一条浓郁而甜蜜的脱贫致富路。

右腿截肢,自学酿酒

黄少燕年少时不幸患上恶性肿瘤,27岁时右腿高位截肢。又先后患有甲亢、卵巢囊肿,左腿膝盖再次滋生肿瘤。多年来为了给她治病,她的父母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债台高筑。

“家人为我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和负担,心里很愧疚。”失去了一条腿,几乎也失去了劳动能力。正是壮年的黄少燕觉得应该要想点办法减轻家人的负担。

黄少燕决定贷款在村里开一家小卖店。在经营小卖店时,黄少燕留意到,当地村民喜欢喝米酒,但进货的米酒质量不好,村民并不喜欢购买,于是便产生了自己酿米酒的想法。家人怕她太累而纷纷反对,但她还是顽强地经营起米酒生意来。

酿酒是个技术活,更是个体力活。为了练习拄着拐杖单手提重物,黄少燕不知摔了多少次,压断了许多根木拐。后来,她专门配了一根5公斤重的铁拐。到了夏天,刚刚蒸出的苞谷热气腾腾,整个作坊十分闷热,一天下来黄少燕常常浑身湿透。遇到地上湿滑跌倒更是常事。“酒糟洒了一地,我就趴在地上一点一点扫干净,哭着也要坚持下去。”黄少燕说。

由于用心,黄少燕的酿酒手艺变得精湛,酿出来的米酒也是远近有名,销路也慢慢打开了。后来黄少燕还把当地传统的酿酒工艺进行改造,酿出的米酒口感醇厚,不止供应三道镇的村民,甚至有县城的居民专门开车下来买她的酒。

身残志坚,勤劳脱贫

因身体原因,黄少燕41岁时才认识了有听力残疾的符忠秋,并组建了自己的幸福家庭,婚后因为夫妇俩都身有残疾,劳动力十分有限,随着两个女儿的出生,黄少燕一家的生活日益艰难。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黄少燕一家被纳入贫困户之列。

“两个女儿还小,母亲需要治病,家里也需要开销。”黄少燕说。虽然生活有诸多磨难,但为了一家人的生存,她咬咬牙还是要坚持下去。

命运多舛、深陷贫困并没有将黄少燕打垮。因为右腿高位截肢、行动不便,黄少燕一天只能酿60斤酒,但按照一斤5元计算、刨去成本,加上小卖部的收入,平均下来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为了增加收入,黄少燕在酿酒之余,还学习养猪技术,利用酒糟喂养生猪,丈夫则忙着养鸡、种瓜菜和益智苗。两口子分工明确,期盼光景越来越好。

2016年,当地政府还给予其2000棵益智苗、50只鸡苗、4包肥料,在当地政府和残联的指导和帮扶下。2016年黄少燕家人均纯收入超过贫困线,退出贫困户。

“有钱了,我要买设备,把酿酒事业做大做好,那样日子就有盼头了。”对于未来,黄少燕一直满怀希望,她说无论生活再苦,她也会坚持做下去。相信在政府扶持和自己努力下,一家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