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养蜂也能脱贫 致富仍在路上——广西合浦县残疾人张源彬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14:12 | 来源: 广西残联 | 作者: 广西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初夏的小山村,正是花香四溢,绿树成荫的时节。张源彬是合浦县常乐镇西城村委鲁古头村残疾村民,此时他正穿梭在屋后的树林里。像往常一样,每天清晨或傍晚,张源彬都会细心观察、呵护着蜜蜂,这是他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

“再过一周,这些蜜蜂就又能分箱了。”张彬源喜悦地说。如今,分蜂、割蜂、摇蜜,张源彬是样样在行。2018年不到半年时间,张源彬的8箱蜜蜂,在他的精心护理下,摇蜜三次,产蜜60多斤,按当前的市场价每斤80多元,仅养蜂一项,张源彬就能增收5000多元,而且都是上门预订的。这可是以前全家收入的两倍还多。

“整整5年,家里没有一分钱收入,一直入不敷出,就像个填不满的窟窿。”张源彬说。18年前的一场爆炸事故,把张源彬一家送进一个苦难的深渊。当时张源彬全身烧伤面积达到80%,整整5年卧床不起。家里的主心骨失去了劳动能力,妻子长期照料心力交瘁,积劳成疾,患上慢性疾病,需要常年用药。困境之下,2个儿子辍学外出打工接济家里。“最艰难的时候,全家挤在2间破烂的泥瓦房里,用木板隔开住。”张源彬回忆着说,后来,俩儿子相继成了家,生了子,家里的劳动力增加了,经几年的努力打拼,清贫的生活有所改善。可上天又开了个玩笑,孙子被确诊为自闭症,生活正趋向好转的时候,一家的生活又陷入低谷。2016年夏季的一场风雨,本是破旧的泥瓦房,不堪风雨,横梁垮了,全家连栖身之所也没有了,张源彬老俩只好带着孙子到弟弟家借住。

就在张源彬一家最困窘的时候,援手来了。2015年,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扶贫脱贫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政府相继成立扶贫工作队。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的了解及努力,根据有关规定,评定张源彬家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4月,为其申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获批,得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万余元,盖起一层小洋房,结束了借住的生活,搬进舒适明亮的新房。

为了使处于贫困生活线上的张源彬一家过上美好生活,扶贫工作队、村委会积极主动给张源彬出点子,多次到张源彬家实地考察,想方设法帮助张源彬搞养殖发展经济。北海市残联结合实际,实施养蜂扶贫项目,选择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作为帮扶对象。根据张源彬的情况和他家的自然生态条件,所在的村庄满山遍地一年四季野花盛开,是养蜂的好地方。于是,市残联决定扶持张源彬养蜂脱贫,将3箱蜜蜂免费送到了张源彬家里,邀他参加养蜂技术培训班,学习蜜蜂养殖技术,并定期上门开展技术指导。在市残联的帮助下,张源彬很快就尝到的蜂蜜养殖的甜头。“才一个月,3个蜂箱就采蜜10多斤蜂,一下就收入800多元。”张彬源笑道,当时赚的钱虽然不多,但通过养蜂“赚”到了信心。

为了提高养蜂技术,尝到甜头的张源彬研读养蜂书籍,提高自身技术,经过不断地实践摸索,终于掌握一套蜜蜂养殖的核心技术,提高了养殖效率,不到半年时间就发展到8箱,产蜜60多斤增收5000多元。

再过一周,这8箱蜜蜂又可以分箱了。熟悉了蜜蜂习性的张彬源,如今对养蜂工作充满信心。张源彬在家也不闲着,根据自身实际发展养猪、养鸡等种养殖业,还利用空闲时间到镇上打工增加收入。2016年,完成房屋的危房改造,2017年加上自己养蜂、养猪、养鸡等收入,全家人均收入超过3300元。“现在,家里房子也建起来了,儿子儿媳外出打工,也有收入,生活开始好过了。”张彬源笑着说。经过2年的辛勤努力,他于2017年底摘掉贫穷户帽子。张源彬表示,要逐渐扩大蜜蜂的养殖规模,开启养蜂甜蜜事业,走上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