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我要脱贫 更要带贫困乡亲一起脱贫——广西省上林县残疾人韦忠勇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25:35 | 来源: 广西残联 | 作者: 广西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韦忠勇,30岁出头,肢体残疾,上林县白圩镇繁荣社区人。因小儿麻痹症导致残疾的韦忠勇,只能跛着几乎失去知觉的左脚艰难行路。2010年,他到南宁一家企业打工,与左下肢残疾的一名女子相遇相知相爱并结婚。从2014年起,夫妇俩结束开三轮车、摆地摊、进工厂打工的生活,回家相继养殖黑山羊及肉牛来创业。2017年10月,他顺利通过了脱贫“双认定”核验,自家不但成功脱贫,还带动了周边37个贫困户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吃得千般苦 迈开创业步

韦忠勇发现,家乡的大石山特别适合养殖黑山羊。2014年初,夫妇俩依靠自己的积蓄及向亲友借贷,在白圩镇赵座村山脚下建起了一个1000平方米的养殖场,并购置了26只山羊开始养殖。每天傍晚,无论风吹雨打,韦忠勇都要拄着拐杖,一步一踉跄地爬上半山腰,呼唤羊儿回羊圈,一不留神就会摔倒摔伤,摔了多少次,自己也记不清。

机遇宠爱有心人。2016年3月,当地开展精准脱贫工作,韦忠勇获得了3万元的建牛栏补助等,而他刚成立的合作社,也获得了产业贴息贷款5万元及产业奖补资金1万元,资金短缺难题迎刃而解。到目前为止,他累计投入了200多万元,分别建立了盛荣及光华两个大养殖场,拥有上百头肉牛、上百头黑山羊及一条龙生态饲料生产线等。合作社已经销售成品牛70多头、180多只山羊,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元,利润约30万元。自己则在2017年10月通过“双认定”核验,光荣脱贫。

致富不忘本 “带贫”当先锋

韦忠勇夫妇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了,但他深深懂得,没有党的好政策特别是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韦忠勇推己及人,立志带动更多的贫困户特别是残疾人贫困户改善生活,早日脱贫。他说:“我要脱贫,更要带贫困乡亲一起脱贫!”

2016年3月15日,继成立上林县白圩盛荣养殖合作社后,韦忠勇又成立白圩镇光华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养殖场扩建为两个。两个养殖场先后吸纳周边村庄贫困户达37户。贫困户大都以产业贴息贷款5万元及产业奖补资金1万元入股,年分红不低于4800元。

创业难,要真正走上可持续的创业之路,更稳定地带动贫困户真脱贫、稳脱贫,对韦忠勇来说,更需要审时度势,创新不止。对此,韦忠勇早有想法,他计划扩建1200平方米牧草加工场及900平方米牛栏等,扩大牧草种植达300亩以上。他掰着手指算了一笔帐,贫困户种一亩牧草,一年可收割三到四次,产量可达12吨以上,合作社包收割并按每吨不低于200元保价收购,一年收入2000多元。合作社将鲜牧草加工成优质饲料,除满足生产需要,销售每吨又可赚到50至70元。

身残不可怕 挖穷根可期

“辛苦习惯了,也不觉得太累!”当问起选择这样的创业之路,健全的人都觉得太难,韦忠勇夫妇怎么挺得过来时,韦忠勇淡淡的回应显得波澜不惊。

“养殖来创业,掌握动物防病治病技术是关键。也可以说,我们创业成功与否,就要看能不能突破这个至关重要的‘瓶颈’。”韦忠勇动情回忆起两年前某个深夜里,自家母牛难产,夫妻俩慌成一团,多亏县创业指导组专家紧急发来微信视频,韦忠勇一边观摩一边动手才让牛儿“母子平安”。

“创业不易,我们残疾人更会历经坎坷。但今天有了党的精准脱贫政策扶持,我们残疾人要创业脱贫,可以说是赶上了最好的时代!”韦忠勇脸上洋溢着喜悦,目光坚定,“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同样能与健全人一道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