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与“蛇”共舞闯出创业新天地——湖南省汩罗市残疾人周义伟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33:40 | 来源: 湖南残联 | 作者: 湖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湖南省汨罗市高家坊镇,连绵起伏、树木茂密的九峰山上,周义伟头戴探照灯在近2000平米的蛇种苗基地的一间间养蛇室里忙碌着。当看见4000多条一天天长大的种蛇和8000多个正孵化的蛇蛋,周义伟的脸上洋溢着自信、期待与快乐的神情。

9年来,周义伟从一个不识蛇性的门外汉,蜕变成享誉全国的“汨罗蛇王”,年均销售眼镜蛇、大王蛇等50多万元,向周边乡邻和先后慕名而来的广西、江西、四川、安徽等地养蛇爱好者以“手把手带徒弟”的方式传授技术,帮助他们创收。2017年11月1日,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专题报道《一条腿支撑的凶猛财富》让他一夜之间闻名全国!自强不息的周义伟还乐于助人,每年为约四五十名乡邻治愈蛇伤及烧烫伤。右腿截肢的周义伟堪称“独腿神人”,现在已成为当地独树一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大能人!

单腿行走,崎岖创业路

1986年,不满17岁的周义伟在一次冬季民兵训练中,不慎被火车倾轧右腿而截肢致残。“突然从—个充满梦想的热血青年,变成抑郁、迷茫的残疾人,这令我痛苦万分!”回忆当年,周义伟颇为感慨!在政府照顾下,他装上了假肢,并到当地一家企业做毛笔。几年后,那家乡镇企业倒闭,周义伟被迫回到老家。

1992年,周义伟跟着一位民间老中医学习,虽然逐歩掌握了治疗烧烫伤、跌打损伤、刀伤等疾患的方法,但这门技能却无法让他改善生活窘境。1996年,周义伟开始学做皮鞋,1998年自己开皮鞋店。“前四年还行,但后两年竞争激烈,利润微薄。”2004年,他购买卡车上山开采运输销售石头,不仅风险巨大,利润还不理想。2007年,周义伟在CCTV-7看到养蛇专题报道,敏锐地发现养蛇投入较低,回报却很高。“一个星期喂三次食就可以,冬眠的6个月不需喂食。”一番分析思考后,周义伟决定养蛇。

刻苦研修,养蛇奔小康

2008年,周义伟只身前往广西,向治疗蛇伤与养蛇能手黄光珍取经学习。“我是一个30多岁的残疾人,没有房子,没技术,我必须学到发家致富、改变命运的本领!”一番彻夜交心长谈后,黄光珍慷慨免费向周义伟传授治疗蛇伤的民间偏方。“这些年来,黄师傅父子依然在养蛇技术上无私帮助我!”回家后,周义伟把自己想养蛇的想法同亲人说后,没想到却被泼了一身冷水。但是周义伟对认定的目标痴心不改。为了降低投资风险,进一步了解市场行情,周义伟又拄着拐杖先后去了湖北、成都等地参观学习。

2009年5月,周义伟向亲友借钱购买了60条母大王蛇试养。母蛇陆续产下了600多枚蛋,等蛇蛋孵化是一段漫长的时间,那时他既紧张又害怕,基本与蛇同吃同住,最终孵化出了500多条幼蛇,孵化率达到90%!到2010年清明节后,幼蛇都长到了2斤多。当年,周义伟卖出200多条商品蛇获利7万多元,还剩下200多条。但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他养的一批眼镜蛇就因气候原因,死了将近一半。“为了养好蛇,我几乎和蛇朝夕相处,夏天一到高温日,断肢就会磨破发炎,冬天寒冷时,稍不留意断肢就会冻伤,彻夜抽筋无法入睡。”身体上苦痛对于他来说不算什么,最让人心烦困苦的就是缺乏资金。2012年,他卖掉了一批商品蛇想扩建养殖场。2013年,汨罗市残联获悉周义伟养蛇的情况后给予了资金和技术上的扶持。2014年,周义伟投资约30万元租赁了一座200亩的水库和1000亩的荒山,一笔一笔画图规划场地,建造了一座占地约1000平米设施齐全的养蛇场。2015年开始,周义伟在新建的养蛇场里每年滚动投入30余万元。目前,蛇场各项硬件设施包括地暖、自动恒温、恒湿、通风设施已完善,利于长远发展的冷库也在紧张建设中。他终于摆脱了贫困,告别了曾经的困惑,实现了自己的“小康梦”!

不忘乡亲,带乡邻致富

养蛇成功路上有党和政府的扶持,也有乡邻的帮助。周义伟“富不忘乡亲”,于2016年成立汨罗市长岳蛇类养殖专业合作社,雇请4名残疾人和贫困乡亲帮工,为当地的养蛇户免费提供技术咨询和推荐销售渠道。截止目前共带动36户乡邻养蛇,其中残疾人及贫困家庭5户,残疾人参股分红15人。望着一望无际的山林,周义伟说,等有了稳定的经济基础后,要无偿扶持残疾人创业,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传递爱心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