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身残志坚,在脱贫致富中起典型示范作用——湖南省新化县残疾人陈代云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1 15:25:57 | 来源: 湖南残联 | 作者: 湖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5岁那年,湖南省新化县残疾人陈代云失掉了双手掌,给自己和家庭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但他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别的贫困户出现“等”、“靠”、“要”的思想时,他做为一名奋发有为的残疾人,却凭勤劳、勇敢和智慧在种养产业开拓出一条路来。特别是做为一名2001年入党的农村党员,主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是连许多健全人都难做到的事情,他在脱贫致富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同村村民夸赞他,全乡干群夸赞他,各级领导夸赞他,《娄底日报》、娄底广播电台、娄底新闻网相继对他进行了报道,他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双手失掉手掌,但做到身残志坚奋发有为

陈代云出生于1963年3月,1980年在新化县荣华中学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差2分没考上大学,后在荣华乡渔果场做事。由于干事利落人缘很好,多次得到场领导的表扬,他憧憬着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可厄运出现在他的面前,1988年他的双手掌全部失掉,此时,他的孩子大的才3岁多,小的才3个月,25岁正值青壮年的他,难过地流下了眼泪,全村人都为他惋惜。

在医院做完手术后,他接连半年都处于疼痛之中,身体的疼痛还能忍受,精神的疼痛却更难排解。自己今后的生活如何料理,自己一家今后的生计怎么办,他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之中。

好在陈代云是一个不屈服于命运的汉子,他以一些残疾人先进模范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尝试着用自己的双手残肢做家务干农活,不但做到了生活自理,还使种养产业逐渐形成规模,全家人的生产生活又有奔头了,妻子脸上重现久违的微笑,两个小孩也健健康康成长。他认为自己一定要振作起来,因为一个男子汉就应该给整个家庭带来祥和、安宁、幸福!

主动退出贫困户,赢得全乡干部群众的好评

陈代云所处的荣华乡是新化县的边远乡镇,地处资江河水下游,湘黔铁路隔江而过,全乡行政面积125平方公里,辖30个行政村。由于地处偏僻地矿贫乏,全乡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陈代云失去了双手,对他的家里简直是晴天霹雳,家里的生活陷入困境。

2014年,经过村民大会和党员大会民主评议,确认陈代云一家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乡里村里的关怀让陈代云心里暖洋洋的,而那些“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教育更让他触动很深,他要利用地处龙湾湿地公园的优势,在种养产业方面做好文章,陈代云把自己的想法给村里乡里领导说出来,得到了村里乡里领导的大力支持。他先是养了几年鸭子,每年大概有100只左右,再在屋前屋后种植橘柚,其间杂种着猕猴桃、黄桃、梨子、樱桃等果树,起初发展网箱养鱼,从几个网箱养起,后又利用100亩水面栏网养鱼。2016年还开办了农家乐,儿子儿媳到外地打工。2017年的年收入达10多万元以上。

2017年6月,在全村贫困户“四出五进”大会上,陈代云主动提出自己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现在不穷了,不要再当贫困户了,我要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是陈代云在全村大会上所说的,他有幸成为了全村第一个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家庭,各级领导在大小会议上夸赞陈代云,并希望当地一个个“陈代云”都会相继脱贫致富奔小康。

“好山好水好人家”,市委书记亲自到他家鼓励和称赞他

“宝地吉祥果飘香醉美龙湾迎宾客,屋前一坝鱼戏水英雄故里展鸿图”,这是陈代云所办“龙湾土菜馆”正门旁的一幅对联。在陈代云自家所办的农家乐,每逢春暖花开时节,来订餐吃饭的游客络绎不绝,店里的蔬菜都是自产,猪肉牛肉都是当地人喂养的,游客们还喜爱喝当地的龙湾米酒。近年来,龙湾湿地公园名气越来越大,陈代云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兴隆。

陈代云现在可是屋里屋外忙不赢的人,既要给果树杀虫,又要到河湾看鱼,还要招待农家乐里的客人。陈代云多次参加县残联举办的种植养殖培训班,种养技术得到不断提高,他自己成立了“新化县龙湾犁家冲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自己担任法人代表,他还热衷于参加村里的各种公益事业,村里有困难的群众需救助他也热情参与。

陈代云一家通过精准扶贫达到脱贫致富,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娄底市杨懿文市长、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新化县县长左志锋都到他家看望和指导。2017年12月14日,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到荣华乡进行脱贫攻坚调研,特意到陈代云家看望,还称赞他的一家是“好山好水好人家”。

助力美丽乡村龙湾,带领全村残疾人共同致富

陈代云能够克服自体重度残疾的困难,一步步走上脱贫致富的坦途,他自己充满对党和政府脱贫致富政策的深深感恩,也对省市县残联和当地党政领导的帮助念念不忘。近几年来,他年年参加县残联举办的种植养殖培训班,领取水稻玉米种子回家种植。2016年,县残联将他列入了阳光增收计划对象,给他家发放了80只鸡5只鹅,还发放一些药品饲料。2018年,残联部门又将他纳入创业扶持计划,给他提供种养产业的各种帮助。

依托着脱贫攻坚和旅游开发,整个龙湾湿地公园这一带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前不久,市县有关部门与台湾商人共同协商在当地开展“绿野香坡”旅游开发项目,涉及到荣华乡7个村和琅塘镇9个村,计划投资18.6亿元。陈代云决心借“龙湾湿地公园”这一方宝地,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好的文章,特别是带动全村几十户残疾人发展产业,走出一条共同致富的宽庄大道来。是啊,身体也许有残缺命运也许有瑕疵,但自强不息的奋发精神感天动地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