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用双脚书写无悔人生——湖北省巴东县残疾人陈兹方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1 15:58:08 | 来源: 湖北残联 | 作者: 湖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野三关镇,一个挂着“陈兹方铺子”的临街店面里,人来人往。店主名叫陈兹方,29岁,巴东县水布垭镇人。命运对他是残酷的:先天无臂,家境贫困。命运对他又是“眷顾”的:如今,他能够以脚代手,吃饭、洗澡、穿衣,甚至切菜做饭、穿针引线、写字上网、割草劈柴……他开了自己的网店,帮助乡亲们销售大山里的“山货”土特产;他还成了巴东的脱贫“网红”,带动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最近,他还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陈兹方的网店销售苞谷酒、土豆、葛根粉、腊肉等各种恩施土特产。“虽然先天无情,但我脚下有路。我是陈兹方。”网上店铺页面的上方写着几个大字。2017年,陈兹方的网店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顺利实现脱贫的目标。不仅如此,陈兹方还成立了“陈兹方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周边一些农户加入,帮助他们销售土豆、腊肉等土特产,带动2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命运多舛。陈兹方先天没有双臂。刚出生那会儿,不少好心人劝他的家人早点将小兹方送人,好扔了这一“包袱”,最终还是母亲的坚持让他幸运地活了下来。谁料灾难在小兹方9个月时再次降临,一向健康的父亲又突发疾病去世,让本就不幸的家庭更加支离破碎。倔强的母亲没有再嫁,独自带着时年12岁的哥哥和他相依为命。

身残志坚。面对泰山压顶般的困难,这个顽强的小伙勇敢地向命运发起了挑战。趁家人不在的时候练习站立,能够站稳以后,他又开始练习各种生存技能。他练习用脚夹筷子吃饭,一次次打破碗,一顿饭吃完汗水湿透衣裳,饭菜撒得到处都是;他练习用脚夹木棒写字,一次次将裤子尿湿,脚趾丫磨破皮发炎溃烂。千百遍的练习,千百次的失败。经过长年累月的练习,不厌其烦地以脚代手,向生活挑战,他的双脚做事已近乎“随心所欲”。

顽强求学。陈兹方9岁时,先后八次随母亲一同去学校恳求老师,当着老师的面用双脚穿衣、脱衣、喝水、写字,最终打动了老师,同意他上学。陈兹方凭着毅力读到初二。异于常人的艰辛,数倍于别人的困难,没有压垮陈兹方。旁人口中的“遭孽娃”陈兹方,不仅战胜了没有双臂的生活不便和内心自卑,基本实现了生活自理,连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成了石门小学老师教育学生的“活标杆”。

自强不息。尽管生活一直在给陈兹方出难题,但这个倔强的男子立志用脚走岀一条致富路。他练习用双脚夹刀夹斧上山割草砍柴。起初,草没割多少,脚划得到处是血口子,血染红了脚也染红了草。为改变家庭经济状况,他又协助母亲喂猪、养羊、种烟。

2014年,陈兹方受邀代表巴东参加湖北垄上牛人大赛,依靠灵巧的双脚完成穿针写字,一举成名。

渐入佳境。2012年初,陈兹方开始学习用脚玩手机QQ、微信、微博。2016年1月,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陈兹方注册了“陈兹方铺子”,圆了电商梦。不到半年,陈兹方铺子的天麻、豆腐乳、土腊肉、榨广椒等土特产已接到订单2200多份,收入8.5万元。

合力圆梦。陈兹方是巴东县首期“云客服”培训班的学员。通过学习,他成为首批阿里巴巴“云客服”的正式员工,网销技能也越来越娴熟,经验愈来愈丰富。2016年,陈兹方接到订单8000多份,网销土豆7万多公斤、菜油1000多公斤。2017年,通过党和政府以及社会支持,“陈玆方铺子”顺利从水布垭镇迁至野三关经济开发区,实现年营业额120余万,成为残疾人自立自强、脱贫致富典型。

陈兹方自强不息的故事经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北日报、中国新闻社、恩施日报、重庆卫网等七十几家媒体报道后,好评如潮,先后被授予恩施州、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陈兹方说:“我虽然身体残疾,但心不能残,要靠自己养活自己。”如今的陈兹方已是恩施州“百姓宣讲团”的一名事迹报告员,在恩施州各县扶贫村巡回演讲,用自己的故事感召更多的人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