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各级帮扶助我走上致富路——山东省宁阳县残疾人平先锋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1 16:44:14 | 来源: 山东残联 | 作者: 山东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平先锋是宁阳县鹤山镇前鹤山村的一名重度残疾人。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扶贫户以来,各级残联和扶贫部门积极帮他想门路,从政策、资金和设备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他也从原来单一小门面开拓成集移动电话宽带业务、家电空调和新型农村淘宝业务于一体的综合门面,家庭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并于2016年实现成功脱贫。

苦涩的童年:童年是最美好的时节,可以和伙伴玩耍,做游戏。1990年他正上小学二年级,突然他的腿不能动了,躺在床上,只能透过窗看到鸟儿在树上跳跃,心里难受极了,盼望着早点好起来,和小伙伴们再玩捉迷藏,可他的人生从此定格,到1992年他一直在外面跑各大医院求医问药,3年间朋友亲戚的钱都借遍了也没能把病治好,只能回到家中,从此靠双拐走路。

艰难求学路:靠双拐完成了小学学业,初中他在王卞三十中就读,母亲脚蹬三轮车每周接送他一次,那段时间生活比较艰辛,每天馒头就着咸菜,坚持了三年初中生活。1998年他选择进入职业中专,学习机电一体化,然后去宁阳职教中心学习一段时间,期间学到了一些机电知识。

探索创业路:2000年毕业,在家待业的他想靠着自己的一技之长来谋生,于是他开始探索做起了小家电生意,主要维修黑白电视和半导体收音机,慢慢的也卖出些小家电:电锅、电壶、电磁炉、室外天线等。

2003年,在残联的支持下他去泰安职业学校进修了家电维修,还学习了电机维修,回来之后慢慢开始维修彩电和电动机水泵。随着不断努力,维修技术也慢慢长进,在村里小有名气,客户相继多了起来,日子也好了起来,也有了一定积蓄。2006年,生意慢慢做大,从开始的家电维修到家电销售与维修一体,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大家电的销售给自己带来不少收入,解决家里生活问题。2014年,业务进一步拓展,开办了移动营业厅,卖手机、电脑,办理移动宽带业务。

电商新助力:2016年冬季,他参加了县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在县残联的扶持下加盟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做起电商、微商,线上和找下相结合的电商。残联还为他配备了一台电脑,送来了2000元创业资金。2017年,他参加了残联举办的电商培训提升班,2018年参加了省残联组织的电商带头人培训班。通过一次次的电商培训,他的视野越来越开阔,理念越来越超前,通过培训还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残疾朋友,他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未来的梦想:目前他主要经营家电、移动营业厅、农村淘宝,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0点,现在每月有1万元的收入。虽然他已经脱贫致富了,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一切都是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的结果。下一步,他将立足现有的成绩,继续做大做强电商,逐步带动周边残疾人脱贫致富,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残联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他的事业一定会做大做强,他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