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断翅小马,执着闪耀 用脑摆脱贫困——安徽省砀山县残疾人李娟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1 18:04:38 | 来源: 安徽残联 | 作者: 安徽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李娟,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魏庄自然村肢体一级残疾女孩,今年32岁。2008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患,使一位天真活波的女孩,从此再也未能站立起来。身患脊髓性空洞症,导致全身瘫痪,卧床近10年,几近“植物人”。在漫漫求医的路上,家中花光了全部的积蓄,也无法治愈,起居生活全由母亲照料,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2015年以来,电商公司在全县各镇(园区)掀起了学电商、用电商的培训热潮,氛围浓厚。电商培训进入到唐寨镇时,也深深打动和影响了原本清静瘫痪在床、度日如年的李娟,她在和好友聊天中,已感受到当地电商创业的火热氛围,由此产生了做微商的想法。并引起了县委县政府和唐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唐寨镇党委政府和电商协会得知后,及时登门了解情况,结对帮扶并给予耐心指导和帮助。李娟身残、瘦弱、全身只有脖子以上部位能够有限活动,原本是家庭的负担,如今她用嘴咬住触控笔艰难的操作架在床上的智能手机,坚强地做起了微商。2015年短短的几个月就卖出5000多斤苹果,2016年在自己建立的残疾朋友圈和其他范围销售各类水果8万余斤。成为远近闻名的砀山电商励志残疾人网红。

李娟身残志坚,自己有了致富路,不忘乡邻乡亲,仍带动乡邻与残疾人共同致富,她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躺在病床上的残疾人。李娟同村的老魏,手和腿都有残疾,家里负担很重,滞销的水果成了老魏的心病,可他又无能为力。在李娟的努力之下,1个星期不到,老魏家的水果就成功卖出了5000多斤。

李娟又突然灵光闪现,为何自己不创办一个微信群,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以鼓舞,做他们的知心姐姐呢!通过微信群的建立,影响了一位以一位残疾人,他(她)们通过微信群的交流,李娟的励志事迹,正能量释放,激活了他(她)们的生活信心。如今,他们都以李娟的精神,时时的鼓舞着自己,鞭策着自己决心干出一番事业来。鲜明的事例,说明了李娟真正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她的助人为乐、坚强的毅力,深深的打动、激励和影响着身边的人。在助人为乐的过程中,李娟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就像她最喜欢的歌《断翅的小鸟》中所唱的那样:“你们一路逍遥,我也渴望做到,只是太多牵绊让我一路不停的摔跤。我的心还坚强,我的执着闪耀,人生无止境的路,总有我一条……”

李娟是砀山电商精神的典型代表,也是张海迪精神、雷锋精神的最好诠释。李娟从初期瘫痪卧床的生活绝望,到现如今的坚强乐观,电商创业无疑让她的人生重焕生机。全家人不仅把贫困户的帽子给摘了,还搬进了新房子。

现在,砀山县的桃如意、唐翠园、桃生源等十多家电商都已自愿成为李娟的代理商。年初,唐寨镇政府和砀山县电商协会帮助李娟以个人名义成立了砀山娟秀电商公司,注册了水果“祥奥娟”品牌,设计了“祥奥娟”黄桃罐头的包装,并成功入驻京东砀山馆。如今,李娟电商之路越走越宽广,她的床头放着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李娟庆幸自己生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没有劳动能力,却可以用脑摆脱贫困。她笑着说:“没有什么,都不能没有活着的动力;失去什么,都不能失去前进的勇气。”李娟的坚强与勇气,得到社会各界点赞。砀山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绳惠展说:“看到她这样自立自强,我们所有人都愿意帮助她。”李娟她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感染带动了更多的人走向创业路,尤其是残疾人,给更多的贫困户增强了脱贫信心。她用一点一滴的积累,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用顽强的毅力诠释了什么是“身残志坚”、“人生价值”,谱写出一曲处处艰难而时时充满精彩的青春赞歌。

2017年9月李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接见,并领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证书和奖章。荣登了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成为脱贫攻坚工作模范而扬名全国。2017年8月,被省、市妇联分别授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宿州市三八红旗手”;“宿州市青年五四奖章”;“宿州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宿州市崇义友善好青年”、“砀山县巾帼建功标兵”和“砀山县最美青年电商”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