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热点

在轮椅上开启致富之路——湖北省咸丰县残疾人向思江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5 14:00:53 | 来源: 湖北残联 | 作者: 湖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1988年5月16日,恩施州咸丰县黄金洞乡水杉坪村,世代务农的向家传出了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健康活泼的男宝宝出生了,父亲为他取名向思江。

19岁时,向思江就揣着辛苦攒下来的几万块钱回到家乡加盟申通快递,自己当起了老板。原本顺风顺水甚至会扶摇直上的事业,因为一次意外急转直下。

2008年5月6日,离20岁生日还有10天的时候,向思江在出租房卫生间不慎滑倒,重重地摔了下去,患上了重度脊髓损伤,肩部以下截瘫。一夜之间,这位事业小成的小伙子变成了吃喝拉撒都需要照顾的病人,人生从此改变。向思江辗转上海、山东等多地治疗,最终也没能得出更好的结果。

但是,生活的磨难击不垮这位乐观向上的小伙子,坚毅的性格及父母朋友的期盼使他重新振作起来,他决心在轮椅上一样开启自己的创业致富路。

2014年8月,向思江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家名为“思江小店”的网络商店,专门销售山里的蜂蜜、腊肉、猕猴桃等土特产。因为品质上好,销量一路飙升。

向思江的手指基本上没知觉,全身只有头部和手的大关节勉强可以动,只能躺在床上侧头用指关节进行网络交流,正常人几秒钟就可以完成的一句短语输入,他得用上四五分钟,平均每分钟3个字。“去年的销售额近30万元,光快递费用就付了2万多元。”父亲向泽普说。“思江小店”名气越来越大,生意越做越火。2015年,他被县里评为“自强创业之星”。

随着精准扶贫号角的吹响,2016年初,向思江再次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干脆将村里外出务工家庭的撂荒土地以入股方式集中起来,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建设野生猕猴桃基地,带动乡亲们共同脱贫。经过认真思考,向思江让父亲请来村党支部书记姚华军共同商议。姚华军在表示全力支持的同时,又找来咸丰县纪委驻村扶贫工作组负责人支招,组织召开了一个特别的村民大会。乡亲们纷纷表示全力支持:“你都这样了,还能为我们大家考虑,我们这些土地闲着也是闲着,全部交给你安排就是……”不到3天,事情就定了下来。以向思江为法人代表,周边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的咸丰飞鸿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迅速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仅用了10多天时间,全村有25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发展猕猴桃100多亩。

身残志坚的向思江用执着、坚定和果敢,活出了他的别样人生,找到了自我存在的价值。目前,当地20多户村民与向思江结成合作伙伴,借助思江小店在网上销售鸡蛋、腊肉、蜂蜜、香肠、野生猕猴桃等,获得收入近30万元。

向思江的事迹正感染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许多本县的甚至外县的残疾人纷纷来到向思江的家乡,参观他的生态合作社,向他探讨创业经验,更有省、州、县领导多次到本地看望向思江,对他给予鼓励,这位在轮椅上开启致富之路的小伙子正用自己的力量告诉大家:“生活给了你洪水猛兽,你必用坚强与微笑打败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