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躺着的“指挥官”——安徽含山县残疾人荣发兵脱贫典型事例

发布时间: 2018-09-25 15:51:48 | 来源: 安徽残联 | 作者: 安徽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走进清溪镇白马村老荣村的稻田埂上,五六台机器正在收割水稻,七八个工人正在装车,而“躺”在自己改装的三轮车上的中年男人正在指挥操作,他就是老荣村的“奇人”荣发兵。正是这个全身瘫痪的“奇男子”,靠着自己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直面挫折“站”起来

低保户荣发兵,在村子里绝对算得上是名人,因为他家先后出了两个“奇人”。一个是他的妻子贾荣霞,一个就是荣发兵。贾荣霞,是全村人都尊敬的一个好女人。她义无反顾照料因工伤全身瘫痪的丈夫荣发兵15年。荣发兵成为“奇人”,则是近一两年的事情,因为他竟然想通过种地脱贫。一个全身瘫痪的人,躺着也想把地种好?太不靠谱,这是本村人几乎一致的想法。村里的人茶余饭后谈论荣发兵种地的事,都是把他当成笑话来说的。

“好好的人都种不来,他一个躺在椅子上的人还能做得来?简直在讲胡话,在胡搞。”一直到现在,66岁的老妈洪梦群都不能理解,说她的儿子是:“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瞎胡闹。”老妈洪梦群经常抱怨荣发兵,但更多则是担心儿子——他承包的地确实不少,足足有1400亩,分布在周边的老荣村、小荣村和庙邱村。

“我心里有数!”脸庞黢黑的荣发兵躺在特制的藤椅上说。这个“心里有数”的农村人只上过初中,自打前些年侄子给他带来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还扯来一根网线,他就告别了盯着屋顶看蜘蛛结网打发时间的日子。一点一点学会了上网,看的东西多了,眼界宽了,网络让荣发兵的心思再也无法和身体一样“躺”下去了。

荣发兵妻子带着他去干活

迎难而上有奔头

“有念头,才有奔头。穷不怕,就怕连想富的念头都没有。”曾在老荣村干过村支部书记,现任清溪镇扶贫工作领导组副组长的汤自明说。

“我只是身体坏了,又不是脑子坏了。”

“只要我用心去干,肯定能干成,断了家里的穷根。”脱贫致富的念头在荣发兵心里扎根后,就像疯长的野草,再也无法拔除,经常在深更半夜折腾着这个乡下人。

农民要致富,种地最实在,这是荣发兵最朴素的想法。但毕竟躺在床上十多年了,他自己心里也没多少底。得知荣发兵的想法,白马村的干部韩笑找上门来,给他鼓劲打气出主意,建议他先少承包一点试试,积攒点儿经验。

2014年开始,荣发兵尝试着承包本村30亩地,这是他第一次种这么大面积的地。为了掌握地里的情况,荣发兵请人改造了轮椅。这样就能让妻子贾荣霞推着他,沿着村里的机耕路到地里,随时进行管理。那一年,村里有些颠簸的路记下了他轮椅的宽度。由于没有管理这么多地的经验,他只种了一季水稻,虽然没赚到钱,也没亏本,但积累了经验跟胆量。

2015年,通过村干部帮忙,他流转了老荣村600多亩地。对于荣发兵来说,虽然有村干部作保,但村里的人还是有顾虑,这么多地,要是不给土地承包费咋办?为了打消这个顾虑,他先付了承包费。为了筹这笔钱,荣发兵把村上12个最近的亲戚挨个借了一遍,单从妹妹荣发莲那儿就陆续借了12.5万元。他赢得了村民信任,也如愿以偿流转到了想要的地。这一年,种了一季水稻,还种了一茬麦子。为了心中的信念,那条从村里到地里的机耕路,因为走得太勤,他的轮椅都被颠坏了。

荣发兵在田间指挥收割水稻

有奔头才有干头

对于荣发兵来说,这几年他的收获就更大了。获得的自信不必说,还置办了大型农机具,组建了“大兵子生产队”。说起这个“生产队”来,荣发兵相当骄傲。不仅有五个“骨干”,大兵子还被称呼为“工头”,还有七八个固定“工人”。最让大兵子感到自豪的是请了村上低保户、贫困户来帮忙做农活。

“在我家穷得揭不开锅的时候,镇上村里的人都帮过我,”荣发兵斩钉截铁地说,“有能力了,肯定要帮需要帮的人。”74岁的低保户荣定昌最有感触,他儿子早年过世,儿媳改嫁,和两个孙女相依为命。“大兵子这是在照顾我,干事我哪能干动啊。”去年,只是“帮帮忙、干一些轻巧事”的荣定昌从大兵子那里领了9000多元钱。像荣定昌这种情况的,还有贫困户荣礼兴、郭胜树……这一年,光人工工钱,荣发兵就花了28.5万元。虽然兜里没几个钱,两年的积累,让他有了信心,对生活也有了盼头,干劲十足。

2017年,“心野”的荣发兵又流转了小荣村和庙邱村的600多亩地,他流转的土地面积增加到1300亩。和去年一样,大兵子一次性先行支付了承包费。

有干头,才有甜头

地多了,荣发兵巡田的范围扩大了,对于一个处处需要他人照顾的人来说,也是一件力气活,为此,他买了一部电动三轮车,又请人进行了改装和加固。

2018年春上,荣发兵流转的土地面积增加到1400亩,提及去年挣了多少钱,他笑着合不拢嘴说:“除去人工和机械,大概挣了有好几万,挣多挣少倒是其次,我觉得我自己现在活着有意义了,生活也有奔头了。”

为了帮助荣发兵脱贫,白马村村干部们也是多方联系扶贫项目。了解到荣发兵流转的土地中有70亩是山地,白马村就以村子的名义争取到了镇上的“一村一品”扶贫项目,打造彩色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荣发兵正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只有贫困户脱贫生念头,众人助困解难才有劲头荣发兵在田间查看水稻长势含山县清溪镇白马村老荣村全身瘫痪的低保户荣发兵主动寻找脱贫办法,努力实现“自我造血”。如今,在村镇县各级干部的帮助下,一家人正大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