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自强不息争脱贫——吉林省长白县残疾人盛相军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5 16:45:54 | 来源: 吉林残联 | 作者: 吉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盛相军,男,汉族,1974年10月出生,是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八道沟镇北兴村村民。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留下残疾,找了一个精神残疾离异的残疾人结婚。妻子带了一个精神残疾的孩子,与盛相军婚后生有一个女儿,妻子与他过了几年又走了,留下两个女儿,现都由盛相军独自抚养,一个女儿精神残疾、一个女儿在八道沟镇中学就读,他既当爹又当妈,可想而知他生活的艰辛。但他没有因此而对生活失去信心,仍然积极帮助家里种地,干农活的时候经常是跟头把式的,看着让人揪心。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一场意外大火把自家仅有的两间土坯房和室内的物品烧了个精光。村书记多方联系保险公司、镇民政部门,给他申请了一部分补助,但对于已经是一无所有的盛相军来说是杯水车薪了。

幸运的是,他赶上了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的好机遇。2016年北兴村村委会根据县、镇精准扶贫政策要求,通过本人申请、入户核查收入、村民大会举手表决,一致同意残疾人盛相军一家三口为贫困户,后经主管部门同意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范围。

2017年,县委统战部等扶贫包村单位同北兴村村委会一同想办法,找路子帮助其增收脱贫。通过走访谈心,发现盛相军家的地理位置靠近荒山,比较适合养殖,而山羊因为繁殖快,可以野外放养,大女儿还可以协助盛相军,而且这几年的山羊价格又比较高。于是县委统战部等扶贫包村单位,筹措帮扶资金2200元,他自己又把烧毁房屋的补助款拿出一部分,共购买母羊8只、公羊1只,开始了他的山羊养殖。无论下雨阴天、严寒酷暑,他始终坚持着。

他经常说:“日子得自己过,国家的好政策扶持了我,县包村单位,以及村委会这么用心帮我,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朴实的话里透露着对国家政策的赞扬,对扶贫工作人员的感激。他怀揣着把日子过好的信心和决心,用心地饲养着这些母羊。因管理得当,当年年末他的山羊总数就达到了35只,年末卖羊13头,卖羊单项收入就达到6000余元。由于没有羊圈,2017年县残联投入扶持资金3000元,扶贫单位统战部出资4000元共同为其修建了羊圈,又从根本上解决了羊到了冬季无处圈养的难题。通过盛相军的努力与坚持,在他精心饲养下,到2017年年末卖羊创收,共计8000元,加上扶贫产业项目光伏发电平均每人450元,三口人共计1350元,各项收入总和顺利达到且超出脱贫标准。2017年政府投入5万余元给盖了新房,水、电、等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盛相军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残疾人我是不幸的,作为一个残疾人贫困户,我又是幸运的!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是帮扶部门和残联给的,没有党的惠民好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国家对残疾人、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他自己脱贫了,也没有忘了村里的其他贫困户。贫困残疾人崔福红自己有养殖经验,崔福红的丈夫王玉磊也是残疾人,具有一定的劳动能力,盛相军就带动他们共同发展生产。现在,崔福红夫妻二人共种植玉米12亩、发展养牛2头,已经和盛相军一起走在脱贫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