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脱贫致富点亮人生——吉林省锦山村残疾人吕忠山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5 16:50:25 | 来源: 吉林残联 | 作者: 吉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省桦甸市夹皮沟镇通过各种措施,激发起了贫困户的脱贫主动性,提升了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也涌现出了一批依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先进典型,夹皮沟镇锦山村助残联络员吕忠山和妻子段凤琴便是其中一例。

现年45岁的吕忠山与妻子段凤琴育有一女一子,原本家庭和美,并在夹皮沟镇锦山村务农,收入虽然不算高,但足以维持家里的开销,一家人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10月,吕忠山被检查出腰椎神经坏死,之后瘫痪为肢体一级残疾,先后住院3次,医疗费花销近13万元。吕忠山的大女儿正好初中毕业、儿子上初中,高昂的医药费及两个孩子的学杂费让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极为拮据。

2014年7月,锦山村两委在精准识别入户走访中得知了吕忠山一家的状况后,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将其家庭纳入贫困户建档立卡,并在随后的精准帮扶过程中对吕忠山一家进行了教育扶贫和医疗救助,享受低保待遇吕忠山大女儿受免除学费政策,儿子享受免除学费、学校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妻子段凤琴享受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但是,对于这样一个举步维艰的家庭来说,只有“造血”才是根本。

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思索再三,吕忠山和段凤琴决定还是回到务农的老本行上。他充分利用自身务农的经验,邻居有劳动力的优势,承包下100亩土地养殖木耳和灵芝粉,与周围邻居抱团经营、合作发展。锦山村拥有镇里现存最大木耳灵芝养殖基地,独特的资源吸引着一批批慕名而来的客商。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商家也随之而来,夫妻俩的生意也越来越好。2015年他们经营的黑木耳、灵芝综合收入达10万余元,纯收入5万余元,光荣脱贫。

在精准脱贫走访时,吕忠山不善言谈,她的妻子段凤琴说出了一段很平实的话:“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身为残疾人,吕忠山一家特别能体会村里残疾人的心情。他了解到,在坎坷的命运面前,很多残疾人失去信心,“烂船把做烂船拖”。“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段凤琴说,“人有精神土生金,只要有精神,贫困击不倒、病魔压不垮。”

吕忠山妻子作为村里的助残联络员,常常到残疾人家里了解情况,还免费为残疾贫困家庭送技术,提供木耳菌袋。在她的带动下,3年多来,夫妻俩带动7户残疾贫困户脱贫,带动了不少人脱贫增收。

在桦甸市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像吕忠山一家这样依靠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典型,正是通过对他们事迹宣扬营造了勤劳致富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也鼓励了更多贫困户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