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风雨过后是彩虹——辽宁省西丰县残疾人杨成江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5 17:15:39 | 来源: 辽宁残联 | 作者: 辽宁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杨成江,今年50岁,是铁岭市西丰县成平满族乡成平村村民,家有3口人,是第一批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

身残志坚,作主宰命运的最强者

杨成江因外伤致残,高额的医疗费用使原本并不算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孩子当时还未成年,妻子成天以泪洗面,他心理上承受着家庭和身体上的巨大压力,心灵深处充满了无助,不知道以后的生活该怎样继续,仿佛天真的塌了下来。

晚上,望着熟睡中的孩子,他对妻子道出了心里话:“我这辈子算完了,不能给你和孩子幸福了,你就趁着年轻领着孩子找个好人家吧,也好给孩子一个安稳的家。”妻子听了他的话,扑到了他的怀里,他们抱成一团,哭声惊醒了熟睡中的孩子,女儿爬到我们身上,边哭边叫着“爸爸”“妈妈”,妻子擦干了脸上的泪水说:“成江,你不能这样悲观,为了孩子,也为这个家,你必须振作起来,这辈子我就是你的腿!”妻子深情的话语,让他绝望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振撼,是啊,他们还有孩子,他们必须得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没有忍受痛苦就不是真正的人生,没有经历磨难就不配真正的活过。“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我虽然腿行动不便,但我还有头脑、还有双手,我要作主宰命运的强者!”他对自己说。

无私帮助,扶贫政策助脱贫

2012年村里计划要开发荒山,他和妻子决定承包荒山开发榛子园。万事开头难,像他们这样的家庭,谁还敢借钱呀!正在他一筹莫展时,西丰县残联的杨理事长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多次到县信用联社,为我家协调了5万元创业无息贷款。他用这笔贷款承包了120多亩荒山,开始种植榛子。创业之初并不顺利,接二连三的困难一个接一个地到来。由于刚开始从事榛子种植没有太多经验,头两年榛子产量很少,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经营了两年的榛子园,到头来去掉成本根本就没赚到钱。当时他有些恢心,整天无精打采的,他深深体会到了残疾人创业的艰辛,一度对创业失去了信心。

2015年春节刚过,杨理事长利用专项扶贫资金为他家送来了残疾人化肥、化肥、农药等实物和榛子园管理技术的相关书籍,杨理事长拉着他的手鼓励他说:“成江,不要着急,慢慢来。”望着杨理事长深情的目光,杨江成心理暖暖的,暗自下决心,不论有多辛苦,一定要把榛子园做大做强。当时,乡里组织了榛子种植技术培训班,乡领导找到他,让他去参加,还联系相关技术人员来他家榛子园实地考察,帮助他总结分析失败的原因,还给他提供了一系列种植技术。乡领导对他说:“你好好干,榛子丰收了不用愁销路,我们乡正在重点发展榛子种植产业,到时候咱们的榛子有名了,商家都得争着抢着收你的榛子。”此时,我对榛子园的发展再一次充满了希望。

不畏困难,唱响命运最强音

古语说得好,慢鸟先飞早入林。因为腿脚不好,一天也干不了多少活,为了节省高昂的雇工费用,又不耽误地里的农活,他和妻子决定早动手。当别人还沉浸在春节喜悦的气氛中时,他和妻子每天就开着小三轮车到榛子园除杂。当时冰还没有化净,有一次干活时不小心,踩到了一块冰,一下子就摔倒了,胳膊和膝盖擦掉了一大块皮,当时那种钻心的疼,眼泪都掉了出来,正在旁边干活的妻子急忙跑了过来,看见他浑身是泥,身上也卡出了血,眼泪一下就出来了。望着妻子的泪水,他心里充满了愧疚和无助。这时妻子坚定的拉着他的手说:“成江,我来扶你,我们一定要坚强的站起来,只要你今天站起来,一切都会好的!”妻子坚定而充满鼓励的话语,让他那脆弱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振撼!“是的,只要我们不被困难击倒,只要我们能携手站起来,风雨总会过去的。”整整一个月,120多亩榛子园被他俩收拾得干干净净。

苦去甘来,脱贫路上谱写新诗篇

在党中央脱贫攻坚系列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在县残联的关心帮助下,2015年,他家榛子喜获丰收,产值实现15万元,去掉成本,净剩8万多元,加上承包的30亩土地和自己的10亩土地,总收入接近了10万元,当年实现了脱贫。通过县里“脱贫路上党旗飘”这个微信平台,他们乡的榛子已经远近闻名,再也不愁销路了。2017年,共采收榛子1.5万斤,产值实现了20多万,彻底摆脱了贫困,生活基本实现了小康。2016年他还翻新了房屋,女儿也已成家,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他感慨地说:“希望广大残疾人能够在各项脱贫惠残政策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勤劳的双手,能够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共同实现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