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摘下贫困帽 永不服输——内蒙古察尔森嘎查残疾人韩留柱一家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6 15:23:24 | 来源: 内蒙古残联 | 作者: 内蒙古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实到察尔森嘎查以来,韩留柱、玉杰一家享受到扶贫优惠政策,他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他们的干劲越来越足,幸福指数逐年提高,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左邻右舍,给其他农牧户带来了正能量。

现年57岁的韩留柱是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察尔森嘎查一个普通农民,视力残疾。妻子玉杰是肢体残疾,行动十分不便。现在老两口相依相伴,领养的女儿已经远嫁外地。早在2013年在当地政府危房改造政策下他们建起了60平方米的砖瓦房,摆脱了破旧不堪的危土房,住上了舒心的新房。但是几年来农业欠收,加之自身身体原因,收入入不敷出,导致生活捉襟见肘,十分窘迫。

自2015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后,根据“两不愁、三保障、一低于”标准,经过韩留柱本人申请、两委、村民代表表决,韩留柱、玉杰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积极配合嘎查内的扶贫工作。他们首先从思想上有了新的认识,在实际行动上与上级步调一致,积极参加科学种养殖培训班、“提升素质——我有一亩药”、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各种培训活动。与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积极交流、沟通自己的想法,创新科学种养殖方法。

为了在扶贫路上不掉队,他们结合当地情况和自身因素,实施了产业扶持菜单式购牛。当地政府积极帮助协调引进优质西门塔尔乳牛2头。在没有圈舍的前提下,自己新建40平方米的牛圈,并且每天学习养殖技术方面知识,科学喂养、定时定点定量,现在乳牛长得膘肥体壮。

韩留柱虽然身有残疾,但心灵手巧,有一手高超的絮稻苗技术,并且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种稻专家。农户们只要找到他从不推脱,还亲自为农户们上门服务,一心一意为乡亲们着想,热情周到的服务,左邻右舍被他的实际行动所感动,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种稻致富带头人”。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和“三张网、辆挂车”等扶贫政策的深入推进和实施,韩留柱夫妇高兴地说:“自打我们成为贫困户得到上级扶持之后,我们的吃住、健康、生产发展不仅有了保障,生产生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收入逐年提高,目前人均收入已超过了4000元。“党的扶贫政策不仅在物质上扶持了我们,更是在思想上有了很大进步,知道了扶志、扶智相结合,灌输正能量,及时为我们‘补钙’,从此我们在行动上迈开了步子,为扶贫路上不掉队鼓足干劲,增添了力量。目前我们不仅摘掉了贫困帽,更是为及早步入小康生活,为圆美好生活梦而加油!”当听到他们这肺腑之言,大家无不为之动容,虽然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但他们身残志坚,以健康的心灵面对生活面对社会,对生活充满热爱,对社会带着感激之情而发挥着自己的长处。面对日趋向好的日子,韩留柱感慨万千,对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感恩戴德,对精准扶贫工作没齿难忘。然而,韩留柱那种永不服输的顽强精神同样感人,那种踏实肯干自强不息的意识,不仅是残疾人更是健全人学习和效仿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