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身残志坚 自强自立的养鸡人——内蒙古上黑沟村残疾人乔海兵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6 15:40:45 | 来源: 内蒙古残联 | 作者: 内蒙古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人的一生可能会遭遇很多不幸,面对挫折和困难,依然要选择坚强”,这是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三岔口乡上黑沟村肢体残疾人乔海兵的人生信念。

乔海兵是一名80后的小伙子,性格热情、开朗。五岁时,一场无情的车祸夺走了他的右腿,导致他不能像健全人那样正常行走。面对残酷的现实,乔海兵从没有放弃。他坚信,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能够改变命运,像健全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创业是艰难的,对残疾人而言更是如此。历经四年风雨,凭借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现在的乔海兵已经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户。自己富裕了,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带领周围的残疾人一同走上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靠着坚强的意志完成学业

乔海兵出生的小山村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交通条件差,信息闭塞,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乔海兵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2016年他们家由于贫困还被纳入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实施精准扶贫。

生活的贫困,再加上自身的残疾,从小乔海兵就感受到生活带来的深深的痛苦和无奈。然而父母和全家人没有放弃他,从小就给予了他更多的关爱。村里及周边的人们也都非常同情、关心这个残疾孩子,总是拿他们自家的好吃的给乔海兵吃,对他关爱有加。也许就是有那么多热心人对他的帮助,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使乔海兵内心深处产生了报答他们的愿望,造就了他现在有恩必报的性格。

有了家人的关心爱护,乔海兵有幸读完小学和中学,尽管求学的道路充满艰辛,但一年年长大的乔海兵逐渐成熟起来,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07年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并选择了他一直喜欢的计算机专业。就读大学的乔海兵没有丝毫放松自己,仍然非常刻苦努力,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一技之长,毕业后能找一份工作报答亲人及那些曾给予他无私帮助的人们,实现他的人生价值。然而事与愿违,毕业后的乔海兵在找工作的日子里四处碰壁,由于残疾,用人单位因为他的身体条件都不敢录用。找不到工作,乔海兵一度非常消沉、迷惘,一直苦苦思索自己未来的出路。但他毕竟是一个坚强执着的人,经过短暂的低沉期,乔海兵又重拾信心。于是他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到城里,一边打零工一边思考自己的未来。城市生活让他对自身能力有了重新的认识,哪个行业更适合自己,乔海兵的创业思路逐渐清晰起来。

回村发现致富梦

一个偶然的机会,乔海兵回到村里,突然发现曾经生活过的这个小山村,原来这么美,村里的人都会搞一些养殖项目,而很多城里人专程来这里购买农产品。这个发现让乔海兵思路大开,他要从越来越多的人们追求绿色农产品的需求的角度考虑创业——养鸡。自己的老家有田地,有牧场,这为他开发养殖项目创造了最好的基础条件。他把自己的这个想法跟家里人沟通,没想到,父母直接拒绝了,说待在农村没前途,尤其像他这样的更不应该在农村寻出路。虽然父母反对,但乔海兵是一个有了想法就不会轻易改变的人,有了路就一定要闯,他要做真正的绿色农产品,让人们看到残疾人的坚强,看到残疾人绝不是家庭的累赘。

家人卖羊支持养鸡创业

最终家里拗不过他,父母把家里的羊全都卖掉,又把仅剩的2万元存款拿出来,还向亲戚借了一些钱,凑了不到6万元全给了他。有了启动资金,乔海兵买了几百只蛋鸡,着手建起了养鸡场。为了节省成本,他自己买材料建鸡舍,跟工人们同吃同住在鸡场。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的坚守获得了回报,鸡场的几百只鸡开始陆续孵蛋,可是由于缺少销售经验,这产下的鸡蛋没有销路,这可愁坏了乔海兵。因为刚开始做,销售是很大的一个门槛,把鸡蛋直接拉到市里卖,消费者认可度低,自己又怕被骗,于是乔海兵千方百计想法子打开销路。只要有人来问询,他就送人家几颗鸡蛋拿回去尝,久而久之,人们也都不好意思,看他一个残疾人创业不容易,就会买一两斤鸡蛋表示支持。令人意外的是,尝过鸡蛋后的人们,都说这鸡蛋好吃,口感不错,一传十,十传百,结果前来买鸡蛋的人也越来越多。一年后,乔海兵的养殖场终于见了成效,销路也在逐步打开,这就更坚定了他养鸡创业的信心。

养鸡业初见成效

第二年,乔海兵又买来一千多只蛋鸡,扩大了养殖规模,而且租赁了土地,栽种了果树,开始种植绿色蔬菜,搞起了农产品产业链。城里人只要来到他这儿就可以买到所需要的大部分农产品,鸡蛋的销量也有了很大提高。随着顾客增多,他的各种农产品认可度逐步得到提高,回头客和新客户也越来越多,农产品销量开始供不应求。短短三年,养鸡场综合产值达150余万元,乔海兵创业终于成功了。

带动周边残疾人、贫困户脱贫

鸡场经营有了一定起色后,乔海兵没有忘记身边的乡亲们,更没有忘记那些和他一样的残疾人,想要帮助他们一起致富。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合作社带动大家一起发展种养殖业。他把想法向市残联、村委会做了汇报,市残联和村委会都非常支持。

市残联给予2万元补贴资金,村委会在办合作社方面也给予更多支持,并划出一块土地免费使用,合作社终于办起来啦。发展到现在,合作社正式员工有9人,其中残疾人就有6名。周边残疾人凡是愿意养鸡的,不用出本钱,直接到鸡场领取鸡苗在家饲养,同时,还免费给他们提供技术,签定鸡蛋回收合同。在合作社引领带动下,现在周边已有56户贫困农户发展种养殖业,种果树、蔬菜,养土鸡、销售土鸡蛋等,各种农产品销售额达400余万元,带动残疾人家庭年增收5000余元以上。合作社计划还要增加水产养殖,农家乐、农艺体验、循环种养经济等一系列围绕乡村发展的项目。更可喜的是,今年还有20余户残疾人家庭,30余户贫困家庭,有意加入合作社,共同致富。

回望过去,身残志坚的乔海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道理:只要坚定生活的信念,依靠勤劳的双手,残疾人也能闯出一条自主创业的成功路。展望未来,满怀信心的乔海兵要带动身边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人口共同致富,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下,向着自强自立的光辉道路砥砺奋进!